廣大勞工看過來!日本現況證明:企業就算缺工也不一定會調漲薪資

國際金融

在永遠不會結束的勞資攻防戰中,薪資水準一直都是勞資雙方最重視的核心議題,近年來雖然全球經濟恢復穩定成長,但勞工收入的上漲幅度卻始終十分緩慢,導致許多國家陷入貧富差距日漸擴大的困境,尤其日本央行日前宣布調降通膨預測的舉動,更加凸顯出日本政府推動企業加薪的政策正面臨到很大的阻礙。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日本央行在周二(10月31日)召開的政策會議中,再度決議維持現有的量化寬鬆(QE)措施不變,但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央行官員也同時調降了未來的通膨展望預估值,並將部份原因歸咎於,即使目前日本的失業率已經下降至低於3%的數字,日本企業高層仍舊深信長期物價很難持續走高,並因此不願積極調升員工的薪資水準。

2比1的工作求職比也無法拉高薪資

以日本北陸地區的福井縣為例,當地雖然地處偏遠,全縣居民只有大約78萬人,但這裡卻是日本勞動市場供需最為失衡的地區之一,福井縣在今年9月的工作機會與求職人數比落在1.98,代表每一位正在找工作的福井縣居民,平均都有將近2個工作職缺可以選擇,這項數字在全日本也僅次於大東京都會區;儘管如此,根據政府統計數據顯示,福井縣的薪資水平直到今年8月為止都還是呈現出下滑的局面。

路透社(Reuters)在今年年初曾經向531間中大型企業發出問卷調查,結果在回覆的240間企業當中,有63%的受訪者表示並沒有在今年調高基本薪資的計畫,甚至有23%的企業坦承,過去四年的整體薪資水平基本上完全沒有做過任何調整,

東海東京調查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武藤弘明指出,即使目前日本國內的勞工供需已經十分緊俏,勞工薪資還是沒有明顯上升的跡象,尤其現階段還有許多女性與高齡者尚未投入到勞動市場當中,若是他們也開始參與勞動市場,代表屆時將會有更多較低薪資的勞動人口進一步拉低整體的薪資水平。

貨幣政策仍有其侷限性

日本乃是在上個世紀90年代領先全球各國開始實施QE的國家,並且自從黑田東彥於2013年上任日本央行總裁以來,日本央行更是推出破紀錄規模的激進QE措施,不過由日本央行直到目前為止都無法達成2%的通膨目標來看,顯然貨幣政策對於物價產生的影響仍然有其侷限性,同時這也讓經濟學家長期以來所相信的「菲利普斯曲線」(Phillips Curve)──也就是低失業率將帶動物價上揚的理論,似乎已經越來越站不住腳。

黑田東彥在周二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世界上除了日本以外,其他國家同樣也在熱烈探討這項議題,在他的看法中,只有當企業信心出現進一步改善時,企業高層才會願意開始增加各項開支,只不過日本現在顯然還沒有到達那個時間點。

歐美央行的貨幣政策顯現收緊跡象

然而與黑田想法不同的是,即使其他主要已開發經濟體目前的通膨率也依舊偏低,但歐美央行的貨幣政策卻已不約而同顯現出收緊的跡象,美國聯準會(FED)自2015年以來已經陸續做出4次升息的決定,並正在開始回收過去幾年透過QE所釋放出的龐大資金,而歐洲央行則是表達出要減緩收購債券速度的意圖,另外英國央行也暗示有意要跟進美國來調升利率。

美銀美林證券的日本經濟學家Izumi Devalier表示,日本在推升薪資與物價水平上所遭遇到的困難,讓人不禁懷疑若是太早採取緊縮政策的行動,恐怕將會提高經濟成長夭折的風險,他認為其他國家央行的決策官員應該要對這一點銘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