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慶富獵雷艦弊案升溫 行政、立法、司法三方調查起跑

慶富案

為了釐清慶富造船公司在招標海軍獵雷艦的過程中是否涉及不法,由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立的「獵雷艦調閱專案小組」,今(11月1日)天下午1時正式召開第一次會議,國防部長馮世寬親自與會說明,並選出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擔任召集人。據了解,另一頭財政委員會的聯貸案調閱小組,也將於6日召開第一次會議,多方同時運轉以調查真相。

針對弊案發展,行政、立法、司法同時進行調查

慶富承攬獵雷艦案愈演愈烈,目前慶富案調查全面啟動,分別由三方同時進行,檢調負責司法調查,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負責主持的專案小組,則是會針對行政部份調查,至於立法院的兩個調閱專案小組也陸續開始運作。

「(國防)部長說他們也是受害者,」羅致政轉述馮世寬說法,指出國防部也希望能夠盡快查明真相,「還他們清白。」

羅致政強調,調閱小組會針對獵雷艦立案的過程、投標標單的設計、慶富違約情形,以及後續國防部將如何處理等四大面向作為調查的重點。目前國防部總共掌握文件高達1419份,因此調閱小組會先於13日第二次會議時提出所需文件,接著再給各委員1個月的時間深讀,處理終止日將設於12月1日。

眼見外交國防委員會開始動作,原先認為沒有必要成立調閱小組的民進黨財委會召委郭正亮也鬆動,表示目前已正式排定下周一、6日召開「獵雷艦採購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擬訂了一份調查作業程序,會先以此份計畫為主軸,將調閱專案小組的後續運作流程確立,查明慶富在承攬獵雷艦的聯貸過程中,到底有無弊端?

缺乏橫向連結,查真相還得搶資料

但麻煩的是,羅致政透露,由於檢調同時也在搜索,如果有些文件先被檢調取走,他們就無法調閱。換句話說,調查資源不僅各方都在搶,再加上兩委員會的調閱小組僅限定由該委員會委員加入,據了解,雙方並沒有合併的規劃,未來會不會反而造成調查樣貌東缺一塊、西缺一塊?

其實不只立法部門有這樣的情況,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日前在質詢時也指出,慶富獵雷艦案的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過去曾向國防部詢問慶富的承作內容,遭國防部以「國家機密不能外洩」為由拒絕徵信。同樣的,國防部5月時,也曾經2度向一銀詢問資金流向,卻也遭一銀以「銀行法」規定保密為由,婉拒提供資料。

慶富案影響規模持續升高,除了多位政黨高層可能涉入之外,關係的還是一般老百姓是否要幫忙埋單幾百億,同時更關乎台灣「國艦國造」的目標能否達成。但目前看來,真相要水落石出,第一步恐怕就先考驗行政、立法、司法三方的跨部會、委員會如何溝通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