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拆不拆 柯文哲成為藍綠夾心餅乾

大巨蛋

台北地檢署31日偵結遠雄大巨蛋案,認為當時議約的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違法更改契約,將違約金從900萬降至300萬元,甚至將權利金從原本營運所得的千分之1改為0,讓北市府因此損失30.42億元。

負責審查大巨蛋公安的第三方機構、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在審查流程上也偏袒遠雄,使遠雄得以在2011年7月3日前就通過審查並取得建照,也被北檢以圖利及偽造文書罪起訴。

遠雄集團負責人趙藤雄除了大巨蛋案,還涉及都更、眷改、遠雄人壽掏空與廉政關洩密等案,因此被求處24年重刑,但他一天內就籌足5.5億元交保。李述德則被求刑10年;許銘文求刑9年。

檢方調重點在市府議約時是否圖利遠雄簽訂不平等合約;簽約後台建中心是否放水消防性能審查,讓遠雄取得建照,因此將李述德與許銘文起訴。

拆不拆蛋難抉擇,柯文哲仍要繼續談判

因為大巨蛋被柯市府質疑有涉弊之嫌,現在趙藤雄被偵結起訴,外界開始關心北市府是否要與遠雄解約,而柯文哲今天也臨時決定出面說明大巨蛋案,但最後的答案是仍須重啟談判。柯強調,負責任的政府不是順從民粹順勢搞解約;對於未來權利金的計算,柯文哲也是回應需要重啟談判討論。

這樣的回答讓綠營人士非常不滿,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就要求,北市府應該立刻展開解約談判,把市民權益、公安及所有權利義務談清楚,而且柯文哲和趙藤雄之間的關係曖昧不明,他也懷疑「柯市府是不是也有李述德?」姚文智說,柯市府應該把市長、副市長與團隊跟遠雄見面的時間、日期、錄音黨都公布交代清楚。

綠營要柯拆蛋打藍營

綠營認為,大巨蛋是國民黨市府留下的「爛攤」,是選舉時打弊的最佳題材,如同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所說的,自己是處理馬英九留下來的「爛攤子」。

在大巨蛋案中,因為被起訴的李述德在議約會議時,誆稱遠雄董事長趙藤雄與時任市長馬英九見面溝通,作成不收營運權利金的決定,圖利遠雄30億元,讓馬英九被列為他字案被告,雖然馬英九強調自己清白,但李述德是馬的「愛將」,這樣的關係讓人很難不做聯想,也成為綠營打弊的好材料。

藍營認為不該拆,柯文哲選票壓力大

相對的,藍營認為,大巨蛋原本可說是國民黨籍台北市長一脈相傳的建設,在前市長郝龍斌時代興建,預定留給後繼國民黨市長的政績,只是沒想到殺出一個無黨籍的柯文哲「亂搞」,倘若拆蛋或解約,等於讓郝龍斌難堪,因此藍營都非常不滿柯拖延大巨蛋只是在凌遲國民黨,這也是藍營認為大巨蛋不能隨便拆除的原因。

現在,柯文哲可說是處在一個兩難的情況,一方面要面對綠營要求拆蛋的聲音,另一方面則來自藍營不同意拆蛋壓力,尤其柯文哲想要藍綠通吃,近期與民進黨對戰獲得不少淺藍的支持,如果貿然解約或拆蛋,柯文哲必須面對選票會如何變動的問題,這種事,柯陣營或許還在計算,選民只能再等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