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停權還能得標?食藥署檢驗多半都他拿到

食品安全

­食安危機頻傳,食藥署在「食安五環」上被賦予重要的任務,不過從雞蛋到薯條,彷彿平常所吃的、所用的都無一倖免。主計總長朱澤民在報告2018年總預算時也提到,為了強化食安管理,自2016年到2018年,每年都再增加2至3成的預算,錢投下去,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檢驗得標廠商以低價得標之後,屢遭停權卻又可以有得標資格,恐怕就是原因之一。

得標廠商執行品質差屢遭停權

隸屬於經濟部下的財團法⼈台灣電⼦檢驗中⼼過去長期專注電⼦產品檢驗,2015年開始跨界醫藥食與品檢驗,從2015年開始至今,就取得多項食品檢驗、藥品檢驗類標案。取得標案沒什麼特別,得標廠商本來各憑本事,但最近卻遭指出,在今年「106年度邊境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之委託檢驗計畫」A類食品添加物類的計畫中,電檢中心的整體資格評分名列第四,但因為提出低於底價的價格取得議價權,其他廠商無法跟進,於是得標,得標⾦額約2800萬元。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這個計畫的底標原本是3330萬元,而電檢中心的投標金額約是2862萬元,其他沒有得標的廠商諸如全國公證檢驗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標金額,都比電檢中心所提出的來得高,約分別為3700萬、4100萬,俗話說,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無人理,其他廠商都無法跟進這個投標金額,而在採購網上也可以看到,這兩間公司都因為不是最低標而無法得標。

依照該計畫,得標廠商應於樣⽇起3天內完成分析並回報結果,做為邊境進⼝食品是否放⾏之依據。但今年1⽉份前兩週,電⼦檢驗中⼼無法如期完成分析報告,導致抽驗樣品無法放⾏。並於當⽉下旬遭到停權,停權期間約有三個⽉,後來雖經評估復權並恢復其執⾏A類邊境檢驗執⾏資格,但於年中⼜因執⾏能⼒及品質遭停權1⾄2個⽉。至今年9月,電⼦檢驗中⼼遭停權2⾄3次,9個⽉中約有⼀半的時間處於停權狀態,導致抽驗計畫執⾏⼤受影響。

有過失卻又有競標資格?

這一年來,電檢中心在執行邊境查驗計畫屢有缺失,其實缺失紀錄已經影響後續競標的資格,在9月底食藥署開始「107年食品及相關產品之委託檢驗計畫」的招標,其中食品添加物類的預算是8310萬,據聞,電⼦檢驗中⼼透過國⺠黨立委陳超明施壓更改投標規格內容,讓電⼦檢驗中⼼能繼續投標,雖然食藥署對外澄清並沒有國民黨立委施壓一事,但經過查詢,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的確顯示「更改公告」。

電檢中心怎麼會找上國民黨立委呢?電檢中心董事長劉國昭曾經也是國民黨苗栗的區域立委,後來以全國不分區當選2、3屆立法委員,是前立法院長劉闊才的兒子,自己也是位於苗栗的東都食品商行的負責人,可以說是背景雄厚,在政界、商界都有所人脈。

委辦業務與工業服務太重疊

事實上,立法院預算中心這幾年的報告都指出,電檢中心的委辦業務與工業服務部分項目具有高度相關,例如電檢中心政府委辦業務係接受委辦執行「電子類產品進口逐批檢驗、內銷取樣檢驗等」、「代施國際標準品質、環境等管理系統之評鑑追查」、「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及終端設備審驗」等業務,工業服務係接受民營機構委託提供技術諮詢、測試及檢驗業務等,這些部分項目都具有相關性。

立法院預算中心就指出,電檢中心同時代行政府公權力及提供民間企業服務,允應嚴守公正性。不管是總預算還是前瞻計畫當中,都投入相當的金額於食安項目上,前瞻計畫當中,有5項子計畫,包括「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及教育訓練大樓興建計畫」、「邊境查驗快速通關管理系統效能提升」、「強化衛生單位食安稽查及檢驗量能」、「台中港邊境查驗辦公大樓與倉儲中心興建計畫」及「強化中央食安藥安與毒品檢驗量能」,這些都與食品查驗有關。

魔鬼藏在細節中,政府一直要加強查驗,卻對有缺失的廠商給予過關,還能得標?難怪民眾一直對於台灣的食安檢驗沒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