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中入歐?用腳投票?香港首富李嘉誠拋售1523億香港地產

國際

香港首富李嘉誠昨(1)日宣布以港幣402億元(新台幣1523.51億元)出售旗下商廈中環中心的股權給第三者。

李嘉誠的旗艦公司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在交易所公告,公司與買方訂立買賣協議,「出售一組全資附屬公司的直接控股公司」。 公告表示,買家是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有限公司。

一年來拋售中港資產超過三千億台幣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長實集團出售的是位於中環的商廈中環中心股權。報導引述長實發言人說,買賣房地產是公司的本業 ,很多香港公司的房地產都是出售給中國大陸企業,這是很普通的事。

事實上李嘉誠在這次出售香港中環地產之前,才在今年7月拋售了561億的香港業務。根據報導,今年7月30日晚間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電訊宣布,將以港幣144.97億元(約新台幣561.85億元)出售和記環球電訊(HGC)全部股權。

大舉加碼英國及德國

而在這個出售案宣布的前兩天(7月27日),李嘉誠旗下的長實地產、長江基建集團才宣布,擬成立合資公司以45億歐元(約新台幣1600億元)收購德國能源管理綜合服務供應商ista Luxemburg GmbH及其附屬公司。

除了11月1日出售香港中環地產、今年7月出售和記環球電訊全部股權外,若把李嘉誠去年10月底出售上海浦東地標「陸家嘴世紀匯廣場」也加進來(出售金額約1000億台幣),等於這一年李嘉誠就完成了三筆中港業務出售交易,總金額超過三千億元台幣以上。

拋售中港資產是對中國經濟前景或是政治前景投下不信任票

在香港發跡並靠中國壯大的香港首富李嘉誠,近年來逐步拋售香港和中國的資產,將資金轉進歐洲(尤其是英國),「脫中入歐」或「脫亞入歐」的動作明顯。而李嘉誠這樣不斷出售在大陸和香港的業務, 另一面卻增加在海外的投資,已經令人猜測他要淡出香港市場,他一連串的動作被媒體視為對香港或中國經濟前景投下不信任票,不過李嘉誠一直否認這種猜測跟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