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娘張淑芬畫作 首度登上國際拍賣會

人物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除了擔任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眷屬、志工、作家的角色,今年年底她又將多了一個身分—藝術拍賣市場的畫家,她的四幅抽象畫作將在羅芙奧藝術集團舉行的「2017羅芙奧秋季拍賣會」上公開拍賣,這也是她習畫多年,作品首度登上國際拍賣會場。

「2017羅芙奧秋季拍賣會」將於12月1日到3日在台北舉行,拍賣藝術品從趙無極、張大千、常玉等大師級創作,丁雄泉的馬克‧夏卡爾、歐洲抒情抽象派的喬治‧馬修,巴黎畫派女性藝術家瑪麗‧羅蘭珊,當代藝術、台灣新興藝術家羅展鵬等,然而外界不得不注意的另一焦點在畫家名單中赫然出現了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

這次「2017羅芙奧秋季拍賣會」將有張淑芬的〈春晨曙光〉、〈幽邃〉、〈潤雪〉、〈山之嶺〉四幅近100號的作品拍賣,其中〈春晨曙光〉是張忠謀的最愛,據說一開始他還不願意讓這幅畫參加拍賣會,但他也說過:「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她在畫什麼」。比較特別的是,這幅畫張淑芬運用了自己獨特的畫技,「開始紋路迸裂的隨機性,演進到可控制為楓葉般的連續飄落之感,反映出她已經能完善地掌握顏料特性。」

寫實轉抽象,張忠謀一開始也看不懂

這不是張淑芬第一次拍賣畫作,上一次是義賣,在2011年的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舉辦的「真心實願-張淑芬油畫巡迴展」,共有49幅畫作義賣,羅芙奧藝術集團透露,其實張淑芬早年在美國就自己學著做畫。

據她身邊的人透露,張忠謀一直都非常支持張淑芬作畫,早期張淑芬畫風比較寫實,張忠謀還看得懂,近年來轉入抽象派畫風,「連張忠謀一開始都看不懂。」但後來也學著欣賞抽象畫,愈來愈能領悟箇中要義。

〈春晨曙光〉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最愛,據說一開始他還不願意讓太太這幅畫參加拍賣會。(攝影/羅芙奧藝術集團提供)

在典藏雜誌社社長簡秀枝眼中,張淑芬是非常有藝術內涵的畫家,看過無數個藝術家工作室的簡秀枝,在親自參訪她的畫室以後說「不必等太久, 『畫家』會成為張淑芬的新頭銜。」

簡秀枝說,以一個業餘創作者的作品來說,完全讓我喜出望外。張淑芬展現了對色彩、對議題的相當敏感度,而且勇於嘗試。她建議張淑芬「您必須聚焦,比較能夠形塑出自我風格⋯」而張淑芬馬上能領悟說「Stay Focus ,and narrow down,right?!」

羅芙奧藝術集團指出,張淑芬從學畫的第3年起,在色塊的明暗練習中打破對「像」的執著,提煉出純粹的色彩與線條,以抽象的手法寄寓自己內心對於事物的觀照與感受,開始走向抽象之路。雖然在2013-2015年間,張淑芬曾停頓一切公眾活動,暫時擱下畫筆不再作畫,然而在2016沉潛復出之後,抽象創作瞬間迸發。

多年來,張淑芬的畫技大有精進,甚至在一次無心的情況下,發展出自己的「張氏技法」,羅芙奧藝術集團的簡介中寫到,「2016年底某次匆忙的行程中,她無心在某次未完成舊作上又再潑灑一層新顏料,隔天卻發現新舊兩層的顏料,因為收縮張律不一,致使上層顏料迸裂成不同形狀、隱約露出不同層次的底部舊色,也因上層顏料收縮之故,自然形成山脈擠壓隆起的筋絡狀,反而極具油彩粗曠的質感。此一無心的插曲,卻讓苦思抽象創作的張淑芬找到自我語彙的靈感資糧。」

張氏技法,顏料迸裂創新畫面

羅芙奧藝術集團形容,「張淑芬從隨機迸裂的初始狀態,又近一步掌握到形塑不同質感紋理的方法,嘗試作出大理石質感「大理石紋」、如落葉般的「花葉紋」等等。在2017年的創作大迸發的各類型抽象畫中,都可以看到這些技法的綜合運用。」

其實企業家夫人中,不乏有優異的藝術創作者,除了張淑芬以外,台塑集團創辦人之一的王永在二夫人周由美的畫作也相當出名,她擅長中國的水墨畫,專門畫竹葉、蝦等高難度創作,並與國畫大師歐豪年等共同舉辦過畫展,每年她都會贈送台塑王家親戚她與其他國畫大師作品為主圖的年曆,算是多才多藝的企業家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