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戰川普 民主黨挑戰者名單「落落長」

國際

­有意出馬為民主黨披戰袍,在2020年挑戰川普的競爭者,勝算究竟有多少,沒人有十足把握,但至少現階段是「人人有希望」。畢竟美國政治環境生態已改變,過去的不可能,如今都有機會翻轉。

今夏,川普總統上台才半年多,有意投身2020年大選,與尋求連任的川普一較高下的挑戰者,名單已有一長串。從富可敵國的社群網站創辦人,到紅遍國際的動作巨星,還有地方民代出身的典型政治人物,都被認為有機會代表民主黨披上戰袍,角逐總統寶座。

誰在哼「向統帥致敬」,超過20人浮上檯面

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也就是愛阿華州、新罕布什爾州的黨內初選,其實還有兩年多。這段期間,美國國內與國際情勢將如何轉變,為大選添加變數,沒人說得準,但對不少躍躍欲試的有志之士來說,早已難掩志在必得之情。

美國政壇一句老諺語形容, 每個聯邦參議員起床時,都會忍不住哼著《向統帥致敬》(Hail to the Chief),流露希望政治生涯更上層樓的期盼。民主黨選舉策略專家塔西尼(Jonathan Tasini)開玩笑指出,如今描述範圍應進一步擴大,民主黨內大概上上下下每一名黨員,只要不是曾被定罪的重刑犯,每天醒來時都會哼著《向統帥致敬》。

就算以最保守方式估計,可能成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的名單,目前已超過20人。一般預料,到2018年期中選舉之際,還會有更多後起之秀浮上檯面。

自1976年來擔任新罕布什爾州州務卿迄今,創下美國任期最長州務卿紀錄的加德諾(Bill Gardner)回憶說,他所見過候選人名單最長的黨內初選選票出現在1992年。後來順利選上總統的柯林頓(Bill Clinton), 當時只是民主黨黨內初選名單上的36個候選人之一。

以目前趨勢看來,1992年民主黨黨內初選盛況,到2020年恐怕顯得小巫見大巫了。有媒體人士說,屆時列印選票時,由於候選人人數非常多,可能必須「整捲印發」才行。

已曝光的有意參選名單中, 被認為是「績優股」且勝算較高的,包括11位聯邦參議員、六位州長、一位前任副總統。論實力、經歷與人氣,前任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暨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麻州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都被認為是一時之選。

美國政治生態丕變,誰會是下一隻黑天鵝

但媒體更感興趣的則是現階段仍被視為冷門、全國知名度不高的人物,他們希望在這些有意問鼎大位的名單中,挖掘出「麻雀變鳳凰」的成功故事。

美國政治長久以來的各種章法與窠臼,隨著川普在2016年大選勝出後,一夕間通通打破, 不能再以過去眼光來看待。

原被看好能擊敗川普,且政治資歷完整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選情開高走低,意外落選,民主黨呈現後繼無人的窘境。也因民主黨目前缺乏一位強而有力、足以鎮壓全場的參選人,讓某些裝腔作勢的「湊熱鬧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努力爭取曝光機會。

53歲的印地安納州南本德市長巴提吉格(Pete Buttigieg), 是前途頗被看好的一位。他1月宣布角逐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獲得全國知名度,後來雖退出選舉,但愈來愈多媒體形容巴提吉格是「民主黨的未來」, 就連前總統歐巴馬也公開表示對他的高度讚賞。巴提吉格雖尚未表態是否參選,但熱心粉絲早已幫他成立競選2020年大選的臉書專頁。

作風向來溫和親民的俄勒岡州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 f Merkley),跟其他挑戰者相比, 顯得格外低調,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6月報導,這或許是他故意採取的策略。因為默克利從政生涯中,就頻頻以鴨子划水策略出奇制勝,從俄州眾議員一路晉升到聯邦參議員,參加選舉從不曾輸過。

前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被川普開除後,默克利在參議院抨擊川普, 鏗鏘有力的演說讓他全國知名度暴增。對於是否投身2020年大選,61歲的默克利迄今並未承認,也沒有否認。

36歲的康德(Jason Kander) 曾任密蘇里州州務卿,去年代表民主黨角逐密州聯邦參議員,卻輸給共和黨對手。然而,參選聯邦參議員失利,絕不表示不能挑戰更高層級的總統選舉。
康德敗選後,除聘請選舉顧問,還創立「讓美國投票」(Let America Vote)組織,矢言為美國民眾爭取投票權,破除刻意侷限投票權益的法規與不平等選區劃分。康德透過電視媒體及各地民主黨活動發表演說, 不斷累積全國知名度。

《洛杉磯時報》7月的一篇評論標題寫道:「身為洛杉磯市長,會不會是理想的總統候選人?」文中直指賈西迪(Eric Garcetti)雖才成功連任洛杉磯市長,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的政治抱負絕不止於市長層級而已。

對於是否參選2020年大選, 46歲的賈西迪表示目前並無打算,但Politico新聞網站報導, 他已就參選的可能性與選舉顧問討論,並積極尋求金主。倘若真參選且一舉成功,他將創下美國史上第一位從市長直升總統的破天荒紀錄。

歐巴馬執政期間曾任聯邦住房及城市發展部部長的卡斯楚(Julian Cast ro),8月組成名為「機會第一」(Oppor tunit y First)的政治行動委員會,為有意參加聯邦、州級與地方選舉的特定候選人提供支援。不過, 外界認為卡斯楚的真正目的是在幫自己參加2020年大選預做經費準備。

曾打算角逐2016 年大選卻未成功的羅德島州前任州長查飛(Lincoln Chafee)、馬里蘭州前任州長歐麥利(Mar tin O'Malley),2020年是否再接再厲捲土重來,也是媒體討論焦點。

非政治人物參一腳,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

非政治人物出身,但媒體呼聲頗高,外加龐大粉絲幫忙加油打氣進軍白宮的,則包括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 k Zuckerberg)、動作明星「巨石強森」(Dwayne "The Rock" Johnson)以及科技大亨庫班(Mark Cuban)。其中,祖克柏從未正面表示有意參選,但今夏卻僱用柯林頓陣營的民調專家;「巨石強森」則在受訪時對於是否參選霸氣回應:「我想是有實際的可能性。」

庫班在2016年選舉期間,曾對川普提出批評與建言,被媒體問到是否可能參加2020年大選,他表示,自己從來沒有從政夢想,「但如果我能讓民眾團結在一起,讓大家減少壓力,並解決某些重要問題,那麼我就會認真考慮了。」

在民主黨內搶到頭香,正式宣布要參選2020並挑戰川普的,是馬里蘭州眾議員戴蘭尼(John Delaney)。他7月底宣布參選時說:「我告訴自己,我真想這麼做,如果我要以對的方式來做事,就需要很多時間才行。」

目前看來,有意出馬為民主黨披戰袍,在2020 年挑戰川普的競爭者,勝算究竟有多少,沒人有十足把握,但至少現階段是「人人有希望」。畢竟美國政治環境生態已改變,過去的不可能,如今都有機會翻轉。

原文作者為顏伶如,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欲看更多精彩文章請至:https://goo.gl/KgPFq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