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10月重返台股 蘋概題材仍將左右後市表現

股市投資

看好iPhone新機題材將帶動相關供應鏈股價與台股的整體走勢,外資在10月份再度回流台股,終結先前連續3個月淨匯出的局面,並帶動台股加權指數創下近27年來的新高,顯示台股後續表現仍須看外資的臉色而定。

10月淨匯入10.63億美元

根據中央社報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指出,外資在連續3個月淨匯出後,10月反手轉為淨匯入10.63億美元,不僅推升新台幣匯率走高,台股10月加權指數也跟著突破10800點,再創27年新高。

在此前的7、8、9月,由於向來都是上市櫃公司每年發放現金股利的旺季,今年外資在領取股利後選擇部份匯出,導致這3個月外資淨匯出約61.77億美元,而今年的累計淨匯入餘額也同步降至2066.07億美元。

儘管如此,由於內資動能在此時適時補上,今年下半年集中市場單日成交量多數維持在新台幣1000億元以上,且散戶占集中市場成交金額的比重在8月之後也穩站6成之上,使得外資的匯出動作不致於對台股走勢造成太大影響,在這3個月期間,加權指數多半維持在10200點至10600點之前呈現橫向整理的局面。

進入10月後,國際資金重回擁抱台股,外資10月單月淨匯入10.63億美元,不僅終止過去連續3個月的淨匯出,且推升外資今年來累計淨匯入達82.97億美元,大幅超越去年全年淨匯入的55.55億美元。

而在外資匯入帶動下,新台幣匯率10月升值約0.45%,維持30.1元至30.3元的相對高檔區,同時配合散戶湧進台股,加權指數順利突破10800點,續創27年新高。

受到外資的動向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外資在台股多半都是選擇流動性高的權值股作為進出標的,其中又以被稱為台股三劍客的台積電、鴻海與大立光為主要代表,隨著近年來外資持有這些權值股的比重不斷升高,幾乎可以說台股加權指數的漲跌已經完全受到外資的動向所左右。

以佔加權指數權重高達18.7%的台積電來說,外資目前持有台積電的比重已經來到接近8成左右,至於佔台股權重僅次於台積電的鴻海與大立光,外資的持股比重也分別都有超過5成的水準。

不論是台積電、鴻海或大立光,如今能夠獲得外資青睞的一項很大原因,都是因為他們在iPhone供應鏈當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日前iPhone X的預購活動獲得消費者的熱烈迴響,顯示包括這三家公司在內的蘋概股在未來幾季應該還是會有不錯的業績,而台股也可望在外資的持續投入下有著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