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權勢女性政治領袖第3名 蔡英文因兩岸增影響力

政治

美國《富比世》雜誌近日公布2017年「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名單,德國總理梅克爾奪下第1,這是她連續7年蟬聯王座;台灣總統蔡英文位居全球第15名,比去年的17名上升2名。至於富比士「全球25位最強大的女性政治領袖」評比中,蔡英文僅次於梅克爾和梅伊,排名第3。

兩岸關係造就蔡英文的權勢

富比士雜誌在其中描述了蔡英文,「2016年成為台灣第一任女性領袖,曾直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創了先例,在台灣致力發展經濟,著重生技、國防、智能機械、綠色能源和網路。」

今年蔡英文的影響力再竄升,與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在總統大選輸給川普,以及南韓總統朴槿惠下台有關;不過,蔡英文還是勝過川普長女伊凡卡(Ivanka Trump)、伊莉莎白女王(Queen Elizabeth II)、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和新上任的紐西蘭總理艾爾登(Jacinda Ardern)。

去年520蔡英文才剛上任,還不到一個月就名列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第17名,她還沒有做什麼事,就能受到重視,顯然是台灣在國際上的角色特殊所致。今年她的名次再往上升,也不令人意外,其中的關鍵還要拜「兩岸關係」的因素。

蔡英文與扁馬最大的不同

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力圖「維持現狀」,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說,這是符合區域和平的利益,當然就能獲得美日等大國的支持。他表示,中國關閉對台的政治溝通管道,是一個僵局,但這樣的僵局也不是悲觀的,兩岸都還在尋找、思索交流的新模式,越早建立越好。

李俊毅指出,蔡英文的政策就是把台灣跟國際結合,過去國民黨是透過中國走向世界,民進黨則是透過國際走進中國,現在已逐漸建立一個「非中的經濟世界」,而且也在建構新經濟戰略。換句話說,兩岸關係是在國際關係的大架構下進行,這是與馬政府最大的不同。

蔡英文一年多來反覆強調「四不」,與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的作風很不同。陳水扁曾多次向中方釋出善意,但是他耐性不佳,遇到中方沒有反應或嗤之以鼻時,他會很快調整策略,甚至往獨派方向傾斜;馬英九對中國禮尚往來,但是他的抗壓性較差,當中方得寸進尺,馬英九就選擇退讓,這都讓國際不容易捉摸台灣的兩岸政策,底線在哪裡、有沒有底線?

中國持續墊高蔡英文的權勢

兩岸僵局其實也不過一年多,但蔡英文依然沒有調整兩岸政策的想法,她能做的就是不挑釁、不做麻煩製造者,而且耐心的等待中國的善意回應,亦不受國內統派陣營催逼的影響。

事實上,兩岸在兩蔣時代僵局幾十年,蔡英文兩岸關係再差,也不過與兩蔣打個平手,蔣經國有耐心等、李登輝可以等、蔡英文也願意等,這讓美、日等大國感到蔡英文政府是一個穩定的、冷靜的政府。

台灣國力不能與德國、英國相比,但是地緣政治造就蔡英文是相當具有權勢的,尤其是兩岸關係到國際關係,蔡英文是有左右東亞區域和平的能力,這方面中國確實也很賣力的在墊高蔡英文的能量。不論中國中斷兩岸交流、還是恢復兩岸交流,蔡英文都是很受關注的女性領導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