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最終戰》太空人為隊史與德州抱回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

運動世界

道奇先發投手達比修有沒有克服自己慢熱的缺點,投1.2局就狂失五分,讓太空人取得大幅領先優勢,原本是決勝負的第七戰,意外提早決定冠軍誰屬,這是太空人隊史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也是擁有兩支棒球隊的德州,州史上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

德州是美國棒球好手的搖籃,大聯盟三振王萊恩(Nolan Ryan),勇士三巨投之一麥達克斯(Greg Maddux)與台灣球迷很熟悉的「火箭」克萊門斯(Rogeer Clemens)這三名大投手都是德州人,早期的強打者宏斯比(Rogers Hornsby),「小熊先生」班克斯(Ernie Banks)與上一代「金鶯先生」羅賓森(Frank Robinson)這三根大棒子也來自德州。

根據baseball-reference.com網站資料顯示,德州出生在大聯盟曾留下出賽紀錄的野手共906人次,共有七位入選名人堂,產自德州的豪腕曾留下登板成績的投手共507人次,只有萊恩與麥達克斯入選名人堂,在遊騎兵和太空人相繼於1961年和1962年成立前,德州之子可是沒有機會在家鄉父老面前,呈現最好的球技,想打大聯盟都要離鄉背景出外打拚,等到遊騎兵與太空人誕生後,德州之子才有機會返鄉打球,萊恩於33歲返回德州穿上太空人球衣,最後幾個球季也穿上遊騎兵球衣,也算圓了德州人的夢。

太空人被逼近第七戰差一點讓德州球迷憂心

今年以前,遊騎兵與太空人這兩支德州球隊,都曾經殺進世界大賽舞台,但最後都功虧一簣與冠軍擦肩而過,遊騎兵於2011年打進世界大賽也取得3勝2敗領先,最後卻敗在紅雀與MVP費爾斯(David Freese)的棒子,也因為這個痛苦記憶,太空人也一度取得3勝2敗領先,卻被逼進第七戰,讓不少德州球迷憂心忡忡。

第七戰雖然很早分出勝負,但道奇無法追趕上來最重要的原因是揮棒心態,一局上史普林格率先二壘打上壘,布里格曼與奧圖維攻擊都不揮大棒,反而都是將球推向右半邊,幫助壘上隊友繼續推進,也幸運造成道奇守備上失誤先馳得點。

反觀道奇席格,貝林傑與派德森三名年輕左打棒子,遇見壘上有人時依舊全力揮棒,最後不但吞三振,也未達任何推進效果,這三根棒子可說是明年道奇火力上重心,只是,這三人的攻擊弱點也在世界大賽完全曝露。

太空人不愧被譽為近百年最佳攻擊勁旅,攻擊火力之強完全可以與1927年洋基相提並論,先看看大聯盟史上,季賽打出120 wRC+以上的七支勁旅:

1927年洋基(126 wRC+)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1930年洋基(124 wRC+)美聯第三名
1931年洋基(124 wRC+)美聯第二名
2017年太空人(121 wRC+)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1976年紅人(120 wRC+)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1982年釀酒人(120 wRC+)輸掉世界大賽
2003年紅襪(120 wRC+)輸掉美聯冠軍賽

跟傳統棒球三圍(打擊率-打點-全壘打)攻擊火力的棒球數據不同,經過調整後的wRC+,是公認現代最能體現火力優劣的棒球數據,太空人先發九棒,除了捕手與指定打擊兩個棒次外,從第一棒史普林格(140 wRC+),第二棒布里格曼(122 wRC+),第三棒奧圖維(160 wRC+),第四棒柯瑞亞(152 wRC+),第五棒古力歐(118 wRC+),第六棒麥肯(109 wRC+),第七棒岡薩雷斯(144 wRC+),第八棒瑞迪克(127 wRC+),數值通通在100以上。

太空人與1927年洋基最大的不同

100代表的是聯盟打者的平均成績,像奧圖維高達160,這代表,奧圖維攻擊成績高出平均水準60%以上,這就不難想像,奧圖維為何是美聯年度MVP的熱門人選,然而在短期決戰,史普林格的近況明顯高於奧圖維與柯瑞亞,這也是史普林格第七戰前兩打席都敲出關鍵長打,尤其是二局上兩分砲,完完全全一棒擊沈達比修,最後太空人奪冠,史普林格也抱回世界大賽MVP獎。

太空人與1927年洋基最大不同是,洋基是以貝比魯斯(Babe Ruth)與賈里格(Lou Gehrig)集中在這兩人身上,這也是為何洋基1927年,1930年與1931年,以兩人為火力重心能橫掃群雄,火力太過集中卻只有1927這一年能打回世界大賽冠軍,太空人攻擊重心雖然在史普林格,奧圖維與柯瑞亞三人身上,這不代表其他棒子沒有破壞力,太空人先發九棒只有兩棒破壞力較差,有全面破壞力加上正確揮棒心態,這是太空人最後能在投手陣容堅強的道奇手中,抱回世界大賽主因。

太空人未來有機會在美聯西區繼續稱霸三至五年,當然,牛棚不夠堅強的罩門將會是太空人季後補強重點,韋蘭德畢竟已經34歲,季後賽初期仍然很勇猛,但最近兩次登板多多少少看出身手已不再巔峰,合理來講,太空人應會在季後自由球員市場上再買一名像摩頓好用的先發投手,明年,說不定還有機會在世界大賽再見太空人升空身影。

擁有最多銀彈與精明經營團隊的道奇,理論上也能在未來三至五年在國聯西區稱雄,當然,達比修有留不留?一壘老將岡薩雷斯要不要送走?席格,貝林傑這些年輕棒子會不會繼續成長?這三個問題任何一個解決不了,對於道奇來說都是邁向世界大賽冠軍的阻礙。

○後記

為何這次世界大賽第七戰會有兩種說法,有其他媒體報導宣稱這是史上第39次,而筆者卻指出是史上第43次呢?原因在於認定的不定。

筆者引用的是baseball-reference.com網站,在推特上公布的資料(見圖),BR網站算法是從1884年起算,所有世界大賽累積的紀錄,所以是第43次第七戰,世界大賽早期賽制並沒有固定是七戰四勝制,自1905年後才固定下來,從1905年起算第七戰為第3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