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調查報告》高層有無施壓?馬曾發函行政院召開兩次銀行協調會議

慶富案

慶富案直燒前朝馬政府,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宣布一銀董事長蔡慶年撤職,全案交給司法單位繼續偵查處理。

對於外界關心聯貸案是否有行政高層施壓問題?施俊吉依照取得資料表示,馬政府任內,總統府曾於104年9月1日發函給行政院秘書長,該函檢附慶富致馬英九總統陳情信,敘明「所陳事項,請卓處逕復,並副知本府。」當時是由簡太郎擔任行政院秘書長。

總統府發函,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主持兩次銀行協調會議

對於一銀董事長蔡慶年聲稱,辦理這個聯貸案,沒有受到任何壓力。施俊吉表示,有其他銀行表示,當時的行政高層曾經召開過兩次會議,協調行庫出來主辦慶富聯貸案。

根據行政院專案小組所取得的資料如下:

合庫不主辦改由一銀主辦

一、104年9月在行政院簡祕書長辦公室曾召開過一次會議,該次會議重點在協調合作金庫擔任聯貸主辦行。與會的合庫總經理會後請示合庫董事長,合庫董事長裁定不予主辦。

二、104年12月,一樣在行政院簡祕書長辦公室又召開過一次會議。此次會議的目的,在強化聯貸銀行的參貸意願。原因是:104年10月16日,也就是該次會議召開的兩個月前,一銀已確定擔任聯貸主辦行。 但由於慶富未能取得某國政府的武器輸出許可,以致其他行庫參與聯貸的意願頓受打擊,一銀及慶富於是要求行政院出面協助。

 本專案小組會將這些資料提供給檢調偵查,共同協 8力查明案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