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照過來 一個以客家話為官方語言的南美洲國家

觀光

是哪個朝代的中國人到當地「獨立建國」了?一面積是台灣的4.5倍大,全國人口大約和苗栗全縣一樣的國家「蘇利南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Suriname)位於南美洲東北方臨海,夾在蓋亞那及法屬圭亞那國之間,巴西的北方,全國有一成是華人,官方語言是荷蘭語,法定的語言卻是客家話,而且農曆春節還是法定節日!

網路上已有針對「蘇利南」把客家話定為官方語言的影片,一名前任派駐中美洲外交官證實說「確實是如此」,而且他還說,「蘇利南共和國」第一任總統就是華裔,而且現任總統德西.包特瑟也有中國的血統。

根據外交部官方網站記載,「蘇利南」位於巴西的北邊、法屬圭亞那的西邊,鄰近加勒比海,「蘇利南」距離台灣約1萬6千公里遠,面積16.3萬平方公里,全國人口約58萬人,主要信仰以印度教、伊斯蘭教、天主教為主,因為其有37%的印度人、15%的印尼人和33%的黑人及中美洲混血的後裔等,華人也占了1成。

首任總統,就是華裔

華人進入蘇利南超過200年歷史,1816年「蘇利南」成為荷蘭殖民地,1853年第一批華工11人抵達,最後留下3人在當地謀,往後17年間又陸續有2千華人移工抵達,勞動契約期滿之後,許多移工不但留下,還把福建、廣東的同鄉找來,在當地做起小生意雜貨店開始,後來愈做愈大,還開了飯店, 1980年蘇利南把總理制改為總統制,首任總統為華裔H.R陳亞先。

1980年蘇利南把總理制改為總統制,首任總統為華裔H.R陳亞先(左),但他姓「陳亞先」。(圖片來源/Nationaal Archief 荷蘭國家檔案館)

有趣的是,「陳亞先」不是名,而是他的姓,因為早期蘇利南的官員在造冊戶口名簿時將華人連名帶姓都填進「姓氏」欄位,2003年蘇利南正式承認華人地位,並且把華人農曆新年定為法定節日,也是全美洲第一個將華人農曆春節訂為法定節日的國家。

因為華人人口眾多,成功推動將客家話定為蘇利南法定語言之一,當地還有許多教中文的學校,在街上也可以常遇到講客家話或普通話的人,對於講客家話的朋友來說,在當地生活是很方便的。然而蘇利南特殊的國民屬性早引起中國的注意,由民間、官方雙重管道,積極拉攏蘇利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