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一天內蒸發將近28億元 股后精測法說透露什麼訊息?

股市投資

是什麼原因讓台股股后精測一天之內市值蒸發將近28億元,股價差點面臨千元保衛戰。精測第三季財報出爐,單季營運實績還是繳出每股純益7.49元,均創下歷史新高,前三季更賺進兩個股本,並超越去年全年的獲利表現。

但2日法說會當日,精測股價重摔超過7%,外資賣超百餘張,是今年下半年來少見,單日股價出現大幅波動走勢,下半年來調節持股達1700多張,就連外資都嗅到這些不尋常的營運表現,儘管總經理黃水可在法說上對於營運展望仍深具信心,但反映出市場不但對於短期營運有疑慮,在半導體先進製程跨入7奈米後,未來2年動能也出現雜音。

精測財報佳,明年審慎樂觀

股后精測1日公布財報,單季合併營收9.4億元,毛利率56.9%、稅後純益2.32億元,每股純益7.49元,業績、獲利表現均創下歷史新高,前三季每股純益20.23元更已超過去年全年的每股純益20.04元。

只不過,公司也公布10月業績表現,單月營收2.4億元,與上月相比下滑26%,雖公司指出是因進入傳統淡季所致,2日法說會上,黃水可說,短期展望部分,因客戶訂單遞延影響,第四季業績表現將與去年同季相當,明年則審慎樂觀。

他也說明,因7奈米先進製程晶片複雜度提高,部分客戶在此製程導入人工智慧等技術,驗證項目多,時間也長,讓原預期的營收貢獻遞延到明年第一季,不過「全年7奈米需求,營運成長仍審慎樂觀」。

精測近年營運高成長,也登上股后寶座,主要受惠半導體先進製程不斷推進,在手機AP晶片測試上有亮麗成績,根據這季法說內容,以晶圓製程別來看,10奈米營收占比第1季達73%,第2季攀上88%,第3季降到68%,看出與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量產進度及美系手機品牌在新一代晶片上的驗證、量產趨勢。

但值得注意的,在7奈米先進製程上,台積電早已釋出明年將會進入量產,而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也說7奈米產品最快明年下半年可問市,精測第三季開始有7奈米產品驗證營收貢獻,營收占比為21%。對於精測中期展望,黃水可說,全球5大AP晶片業者都是客戶,2018年主力機種都導入工程驗證或試量產,「AP持續成長,是肯定的」。

佈局非AP領域,為分散單一產業半導體風險

然而,黃水可認為對於7奈米產品需求審慎樂觀,但為了分散單一產業與客戶集中風險,精測已跨入探針卡、衛星通訊領域。他強調,除了風險考量外,會跨入非AP領域,可平衡半導體客製化接單生產的淡旺季產能調配,避免短單急單影響業績波動,另外也為了測試機台PCB板子越來越大,提早佈局下一世代大型PC版,以及製作能力。

其中探針卡部分,他說,目前已有10家客戶,因公司佈局已可提供一條龍服務,將聚焦在300億元市場規模的邏輯IC探針卡上,且隨產品、製程演進,也鎖定高單價市場,只不過短期量還沒上來,但「明年貢獻度會比今年明確」;衛星通訊佈局上,精測6月已經與大客戶簽訂合作開發衛星通訊PCB合約,黃水可也說,新興衛星通訊PCB每年市場規模約2.4億美元,預計2020年進入量產。

然而,股價反應未來,從財務數字上來看,分析師認為,精測第4季相對第3季衰退幅度恐怕會是近年來同期下滑幅度相對較大一季,且若以此推估,今年精測全年獲利表現雖不差,但營收成長幅度相對2015年年增61.99%、2016年的50.43%,恐怕會有不小落差,且可能低於3成的預期,落到2成多水準。

若從半導體先進製程營運貢獻度來看,以台積電雖明年量產7奈米,但有多少客戶採用仍有變數,這與智慧手機、AI等等科技發展息息相關,從先進製程演進來看,精測多年來受惠先進製程發展,未來幾年會不會出現斷層,備受市場關注,分析師認為,這也是精測為何佈局非AP領域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