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再修法 林美珠神隱、鍾孔炤大悲無言

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施行不到一年,終究要被宣告失敗,在行政院長賴清德再三宣示、承諾「一例一休」修法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之後,勞動部已在10月31日公布「勞基法修正草案」,而本週衛環召委蔣萬安,火速在今天(2日)安排勞動部、衛福部、交通部報告「勞基法修法」的影響,不過勞動部長林美珠請假,由政務次長廖蕙芳代理,遭批一例一休宣布修法,總統就出國、部長還請假,「竟然還當神隱少女。」

林美珠神隱、廖蕙芳擋箭

藍委李彥秀痛批,「醜媳婦終究要見公婆,勞動部長林美珠為什麼沒有來? 部長真的很奇怪。」而因為這次勞基法修法涉及輪班制,醫療業、交通運輸業將受影響,然而衛福部、交通部也都由次長出席,藍委陳宜民批評,「今日質詢三個部會,沒有一位部長敢來,全部都是次長。」

林美珠請假,廖蕙芳只好站在最前線,回應立委們對於勞基法的質疑。尷尬的是,廖蕙芳過去所屬的民間團體台灣勞工陣線,在草案公布當晚,就發布新聞稿批評這次修法是「五大倒退修惡」,並指「根本是棄勞工權益安全,只為求全企業經營彈性,踐踏原有平衡而向資方傾斜的嚴重倒退。」去年行政院長林全公布內閣名單,廖蕙芳因為曾任勞陣理事長,被賦予強化政府與社運對話的工作,李彥秀批評,「究竟是次長背棄勞工,還是昔日夥伴背棄次長?修法是不是只給資方彈性?」

藍委質詢先發、中部綠委挺修法

今天質詢,長期在衛環委員會的藍委李彥秀、陳宜民等搶先登記質詢,主席蔣萬安幾乎不限制發言時間,光前面幾位立委質詢就花了將近1個半小時,暢所預言。他們質疑「工時帳戶制」、「提高加班時數上限」、「輪班間隔時間縮短」、「14休2重新上路」的設計,完全是屈服資方團體壓力,但是廖蕙芳都只有一個標準答案,「這是蒐集到各界不同意見的結果,並沒有特別偏袒哪一方,不是特別為資方開後門。」

相較於藍委的砲轟,綠委則是力挺修法,原屬教文委員會的黃國書、何欣純,表面上是質詢,內容則是駁斥國民黨,替勞動部說話,指現有法規沒有彈性,使得做月餅的工廠在旺季找不到勞工,何欣純質詢時,再次提到自己的版本,甚至替自己提案中未列入,但勞動部版增修「14休2」背書;她舉例,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得靠物流宅配業,一例一休後,物流宅配業要遵守不能連續上班6天,餐桌民眾可以等,產地農作物卻逐漸成熟,根本無法等,農民也急著販售,「一例一休再次修法,是要解決問題,各政黨要團結支持修法。」

林淑芬、鍾孔炤最後現身

去年「一例一休」審查過程中,綠委林淑芬選擇不出席開會,是對「砍掉七天假」的無聲抗議,開啟了她與民進黨團的緊張關係,最後她也缺席院會二、三讀。這次修法,林淑芬在傍晚5點多現身質詢,批評草案提到的「勞資會議」根本無法落實,勞資會議的結果在法律位階上非常低,要求不能全面放寬「加班時間」與現行「七休一」的規定。

曾任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市府勞工局長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鍾孔炤,曾經在《信傳媒》舉辦的一例一休座談會上,力挺勞工,當時就砲火全開反問企業主,「你們到底是認為加班費太高,還是加班時數太少?你們一方面想要把加班時數上限拉高,又想把加班費降低,這樣能夠落實蔡總統當初提出的政見:減少年總工時跟落實周休二日嗎?」今天,他沒有任何發言,僅擺出「大悲無言」的看板,表達自己最真實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