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談香港民主運動:「不是只有我在奮力搏鬥」

政治

當年僅21歲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黃之鋒因為3年前的一場抗爭活動,而在今年8月遭到法院判處6個月徒刑時,雖然他很清楚待在監獄中的日子並不會太好過,但他完全沒有想到的是,他的獄中室友竟然會是當初在同一場活動中蓄意攻擊抗議人士的打手。

所幸,接下來他們倆人之間並沒有上演類似電影「監獄風雲」當中的暗黑劇情,反而還能夠維持一段不錯的室友關係。

田野調查工作

上周剛剛獲得法院批准保釋的黃之鋒,在本周三(11月1日)接受香港南華早報專訪時談到了過去2個月坐牢的經歷,並認為這段過程反而讓他能夠了解更多香港社會當中的問題。他表示,過去外界經常批評香港的教育體系讓許多人遭到邊緣化,但他自己也從來不曾真正了解那些社會邊緣人士內心的想法,因為這些人多半並不存在於他的生活圈當中,因此對他來說,他覺得自己的獄中生活反而更像是在從事一項田野調查工作。

談到他的獄中室友,黃之鋒表示其實他的室友當初也只是受雇打人,在政治議題上並沒有任何立場,反而較多關心自己在監獄中的待遇,因此黃之鋒本身長年從事社會運動的經驗,剛好可以在這方面為他的室友提供許多意見。

在2012年7月,黃之鋒以15歲之齡發起一項針對香港政府打算在中學教育中加入洗腦課程的抗議活動,從此便開始成為香港各項社會運動與民主運動的代表性面孔,之後更由於他在2014年9月的「雨傘革命」中,與部份抗議人士衝入香港政府總部後遭到警方逮捕,而受到了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甚至在當年被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選為封面人物以及世界上25名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之一。

「不是只有我在奮力搏鬥」

儘管黃之鋒本人在受訪時承認,他在國際媒體間的高知名度對於香港的民主運動有著一定的幫助,但他對於媒體將他形容為聖經中獨自一人與巨人歌利亞對抗的大衛一事卻感到很不自在;他認為香港民眾為了爭取民主所做的奮鬥,的確與大衛對抗歌利亞的故事十分相似,但他希望外界了解:「不是只有我在奮力搏鬥。」

黃之鋒表示,他有責任讓每一個人知道,香港並不是只有他一名政治犯,未來甚至還可能會有更多像他一樣的例子。

另一方面,黃之鋒也談到了他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期許,並希望所有參與民主運動的人士都能夠思考,當過去的努力看似沒有獲得太大成果的情況下,香港民主的下一步該怎麼走下去。

並非所有人都必須扮演黃之鋒

黃之鋒提到,有許多民主運動的支持者都會在網路上向他留言,希望他能夠告訴他們未來香港民主的可能出路,但他認為這些人應該要嘗試自己去找到答案;他表示,並非所有人都必須扮演黃之鋒的角色,並隨時做好入獄坐牢的心理準備,但至少在推動民主運動的道路上,他希望每個人能夠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並找出自己為香港的民主事業所能做出的貢獻。

「被關入監牢並不悲慘,」黃之鋒指出:「如果我的入獄沒有辦法對香港帶來任何影響,那才是真正悲慘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