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食品解禁?駐日代表謝長廷被酸比邱義仁還遜

外交關係

駐日代表謝長廷再次來到立法院備詢,「友日」派的他屢被藍委質疑,雖然強調台日友好,但外交談判上其實沒有看到日本展現誠意,還酸他比同梯」的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還遜,但謝長廷的口才也不是省油的燈,沒有讓藍委完全佔到便宜。

台灣在20113月宣布,暫停日本福島、茨城、櫪木、千葉與群馬等五縣,除了酒類以外的所有食品進口台灣,至今仍未解禁,並且現在世界各國已逐步解除或放寬管制,僅剩台灣與中國大陸管制福島以外的的核災縣市食品進口,因此政府希望開放,但遭民眾反對,成為爭議性問題。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外交部次長、駐日本代表謝長廷報告「東北亞區域局勢與日本大選分析及臺日關係發展現況及展望」。謝長廷在答詢時透露,本案影響到台日經濟夥伴協定(EPA)的談判進度,本來已經在談,但因為核災區食品未解禁而陷入停滯。

藍營質疑他,謝氏口才化解火藥味

藍委質疑他只會空口說台日友好,卻無法從日本取得實質的外交利益。謝長廷強調自己並非過於親日,而是友日」;過去日本教科書將釣魚台列為國土,還有慰安婦等問題,他都會去抗議,這是國家的立場,「不要以為我都在吃sushi」。

另外,日本共同社報導,台日經貿會議已基本確定於本月21日、22日在東京舉行,日本擬要求台灣取消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對日本食品實施的進口限制;台灣方面表示「正在檯面下進行磋商」,因此有可能取得進展。

藍委呂玉玲詢問謝長廷時,謝回應日期未定,因為他未參與協商,所以真的不知道這個時間,他坦承自己很漏氣」,但他是老實講,結果被呂玉玲酸,跟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資歷差不多,但你這樣比邱義仁還遜喔」,謝長廷則回應妳這樣講我心中翻滾」,讓現場人員大笑。

呂玉玲也引述周刊報導,「總統派心腹東京情蒐中共十九大」,質疑是不是派你去?」謝長廷也說,「我所知道是沒有,如果說派人,除非是派貓,如果人來我都要批、我都知道。」

謝長廷說,之前有人要他學韓國在代表處放慰安婦銅像,但韓國不是在駐日本韓國大使館放銅像,而是在放韓國,現在的台灣駐日代表處只是民間機構,沒有警察或憲兵,日本人也有自己的國民情感,他擔心如果放了,是要來參加我告別式嗎?」

台日雖友好,但日本外交無實質讓步

江啟臣說,外交本來就是交換利益的談判,日本一再要求台灣開放福島周邊縣市的食品,台灣人也想知道日本能提供交換的是什麼。我方要求改善台日間的貿易逆差、FTA談判、司法互助等議題。

譬如台日間要談司法互助的協定,日本馬上就以一個中國政策推拖,但台灣跟其他沒有邦交的國家如厄瓜多、德國、南非與英國,都有類似司法互助的協定。我方不光只有嘴上說台日友好,但實質外交上還是空的,必須要看到日本實際的做法,如果看不到日本有讓步交換的跡象時,我方當然也不可能讓步自己的核心利益。

對於江啟臣的意見,謝長廷表示同意,但他強調自己並非沒有做事,例如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他堅持慰安婦立場,他有四大主張,就是回復名譽、賠償、道歉、照顧生活」,這是不分政黨,是外交部同一批同仁在做,只是代表不同。

以慰安婦來說,謝長廷辯解,他不是沒有取得成果,因為日本已成立基金會,也拿了道歉信和兩百萬日幣」,只是日本和台灣沒有邦交,不能像和韓國一樣和台灣簽協議,無法和韓國相提並論。

台日「懸案」難解,不應挑起衝突

謝長廷指出,台日間有「懸案」難以解決,因為牽涉到國民情感,包括釣魚台、慰安婦、沖之鳥,核災區食品則是日方的重點,而且因為牽涉主權問題,就無法理性,譬如若要對土地主權做退讓,會被認為賣國。

對於這些問題,謝長廷說,我方不會煽動,不會開記者會挑起對立,不要為了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把快要解決的事情破壞了,就像健康問題雖然無法退讓,但處理的方法可以更彈性,譬如可增加預算、人手,做好檢查,以科學標準,如果違反規定再翻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