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賴會手牽手感情好 吳敦義讚賴揆一例一休「和諧雙贏」

政治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3日)上午特地到前副總統吳敦義辦公室拜會,此行定調為「院長拜會前院長」,因而未見國民黨務人士陪同。兩人特地手牽手,展現好感情。會後並互相肯定對方,吳敦義在會後談話時還特別稱讚賴清德一例一休是「勞資重建和諧互助、共創雙贏」。

吳敦義受邀出席國慶典禮時,與賴清德比鄰而坐,兩人當時就有許多交談,賴清德說,他就是當時邀約拜訪吳敦義,向他請益,而吳也當場答應。此次拜會行政院可說是大陣仗出動,包括秘書長卓榮泰、副秘書長何佩珊、發言人徐國勇,連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都隨行。

吳賴手牽手,展現好感情

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的前兩年,也是吳敦義擔任閣揆時期,因為當時吳在資源、預算的分配上並無黨派之分,因此給綠營人士的印象不差,特別是綠營執政縣市首長,據說賴清德本人對吳敦義評價不差。吳敦義辦公室外電梯門口迎接賴清德,兩人還特地手牽手一同走進辦公室。在會面結束後的公開談話開頭,賴清德首先就是感謝吳在行政院長任內對台南市政的支持。

賴清德說,吳敦義告訴他,做為行政院長,推動政務要大公無私、不分黨派,過去包括台南永康砲校遷移到關廟,美術館、會展中心的興建,台南市都得到吳敦義的支持。賴也特別提到,當時在小型工程款的改革上遭到困難,但吳敦義在行政院會支持他堅持下去,這些點點滴滴他都放在心上,也一直感謝。

吳敦義也建議,高雄市205兵工廠應持續推動搬遷,這是吳在高雄市長任內國營事業遷移剩下還沒完成的事。再者,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周邊縣市空氣汙染,吳希望政院拿出對策,有效解決,讓大台中民眾有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此外,吳也支持台中規劃捷運系統,但應該延伸到南投,才有更大效益。兩岸關係上,吳希望力求和平,穩健的發展對台灣、中國的區域和平很有幫助。賴清德說,感謝吳的指教,行政院會好好推動落實,希望國家持續進步。

吳敦義讚賴清德一例一休「勞資重建和諧互助、共創雙贏」

吳敦義會後表示,賴清德接任閣揆後有條有理,對國家重大課題包括一例一休修法,讓勞資雙方重建和諧互助、共創雙贏局面,賴非常用心。他建議因為大台中地區火力發電廠造成的嚴重霾害,包括台中、南投、彰化與雲林都受到健康威脅,希望政院能夠解決。

吳敦義表示,賴揆提到107年總預算希望順利付委,他會盡最大可能協助接洽黨團,希望讓國家進步發展,人民福祉有幫助,國家總預算付委是對國家重要施政的推展,他都會盡可能協助。不過,政府107年度總預算事實上已在10月13日交付委員會審查,只是目前仍在委員會,未完成審議。

吳敦義說,雖然他們兩人不同黨籍,但希望台灣、中華民國好,希望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基本信念,對照顧民眾,建設經濟繁榮公道均富的社會,都有共同的理念,所以今天談話有共識,他重申感謝賴清德客氣,祝福他施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