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綠世代組新創政治連線 那些人可以獲最高加權計分?

2018選戰

­前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吳沛憶於10月31日正式退出發言人群,同時也在臉書粉絲專頁宣布投入2018地方議員選舉,3日更串聯黨內跨派系、跨縣市的黨內「青綠世代」候選人成立「新創政治連線」。張志豪提議,希望黨內可以通過降低青年參選人參加黨內初選的保證金,將現行的60萬元折半,才是真的對青年參選人友善,「這超過年輕人一年的薪水捏!」

民進黨新派系「青綠派」

參與「新創政治連線」的8位擬參選人,吳沛憶、戴瑋珊、張志豪、賴稟豐、林德宇、黃守達、張以理和林智鴻,來自黨內不同派系,也分別具有黨部、國會、市議會、地方政府的歷練。吳沛憶、張志豪要爭取台北市中正萬華區、新北市中和區的市議員提名,被視為英系;至於林智鴻爭取高雄鳳山區、張以理爭取三民區市議員提名,是立委趙天麟的助理,則具有謝系的色彩。

本來傳聞要投入士林北投區市議員選舉的戴瑋珊,最後確定落腳板橋,已離開立委吳思瑤辦公室,戴瑋珊過去在台大參與學生自治的夥伴黃守達,今年初就辭去中央黨部工作,回到台中擔任立委黃國書助理,準備投入台中市中西區市議員初選。此外,新系的青年代表還有擬在新竹市北區參選的前林智堅辦公室主任、現任民進黨新竹市黨部執行長賴稟豐,彰化縣前新聞處長林德宇則要在台中市大里霧峰區參選。

吳沛憶表示,新創政治連線的成員的確有不同的背景,但這些經驗都是資產,「如果要說我們是什麼派系的話,我們是青綠派、行動派,務實的理念派,這是這個連線的定義。」8位民進黨青年參選人日前在台中會師,金天推出首支共同宣傳影片,共同宣示,「我們是地方創生的推動者,我們是青年的代言人,我們創造在地希望的可能,我們是政治創客。」

青年參選缺資源

民進黨9月全代會通過「2018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初次參選的新人、35歲以下青年或具新住民身份者,初選民調最多可加權20%,還有「政二代條款」,也就是民進黨現任正副總統、縣市長、立委、縣市議員的配偶和三等親,不列入民調加權範圍,可以說是「史無前例最嚴格」的提名條款。即使如此,張溫鷹女兒陳俞融因年紀屬35歲以下,母親已無擔任公職,仍可獲得加權,與黃守達在台中市中西區「黨內互打」。

新創政治連線成員平均年齡33歲,戴瑋珊的年紀最輕,僅27歲,而張志豪、賴稟豐、林德宇不符35歲以下青年加權,其他5位成員都適用,而且都是初次參選,可望加權到20%,尤其張以理、林智鴻兩人,目前是黨內在該選區可能推出的參選人中,加權最多者。吳沛憶在中正萬華區可能面臨余天女兒余筱萍的競爭,余筱萍雖然是政二代,但年紀不到35歲,父親也沒有擔任公職,還是可以獲得加權。

吳沛憶表示,所有青年面臨的困境並不是政二代,也不是富二代,而是沒有公平競爭的條件和環境,在經濟停滯、區域失衡、城鄉差距、環境污染的時代,台灣正面臨這樣的挑戰,除了產業需要創新之外,政治也需要創新,才能徹底的改革與翻新。張志豪直言,年輕人最缺乏的就是資源,資源是什麼,就是錢,所以他才率先提議降低青年參選人參加黨內初選的保證金,而台中市市長林佳龍在今年民進黨全代會上也曾經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