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吃苦當吃補了!立冬來了,快對自己好一點來進補吧

飲食生活

時值秋冬轉換之季,天氣逐漸轉涼,24節氣下週走到立冬,相信大家近期都有感受到寒意,開始把家中「冬眠」一年的厚、薄外套都拿出來上工了,也到了該進補的節氣。這個週末最低溫可能來到18度,冷冷的天氣,快去吃個熱騰騰的薑母鴨、麻油雞來補補身子吧。

冬季進補首選:薑母鴨

薑母六三

薑母六三位在四通八達之地,鄰近捷運善導寺、松江南京、忠孝新生三站之間,小資族、白領階級下班後搭個捷運就可以抵達,不過都需要走個10分鐘左右。薑母六三的薑母鴨有分大小,大鍋份量也不超過600元,小鍋適合2至3人共享,鴨腿、鴨胸、鴨翅、鴨肋一次滿足,將鴨肉燉煮在以北港黑麻油和老薑所燉煮的好湯底中,鴨肉則沾取店家特制的麻油辣腐乳、再喝下ㄧ碗高湯,身心都暖起來了。不只如此,薑母六三還提供紅蟳可以加點,在鍋中一起熬煮瞬間又增添一股鮮味。

小資最愛,暖胃也暖心的冬季聚會好地。(圖片來源/薑母六三@FB,下同)

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嫌只吃薑母鴨還不夠味嗎?薑母六三與隔壁的熱炒店是同一老闆所經營,因此吃不夠還可以點盤熱炒、也有日式串燒可以選擇,配點小酒,下班後的生活就圓滿了。

薑母六三

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63號

阿蘭姊薑母鴨

住在新店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新店最有名的薑母鴨就屬阿蘭姊家的莫屬。阿蘭姊薑母鴨和上述店家的多角化經營不同,走的是養生大平台路線,主要賣點就是薑母鴨、麻油雞、烏蔘雞等等補品。阿蘭姊薑母鴨主打平價、料多、味濃,新店老饕形容阿蘭姊薑母鴨的薑味超濃,簡直是「薑母鴨界霸主」。

阿蘭姊薑母鴨被稱為薑母鴨霸主。(圖片來源/阿蘭姊薑母鴨@FB)

常言道:一鍋好的火鍋,除了濃厚的湯底外,還要看店家的醬料。新店老饕提醒,到阿蘭姊用餐,坐下前一定要記得先裝好阿蘭姊薑母鴨獨門的醬油、辣醬和豆腐乳醬,再點盤乾麵線,等鍋一上桌,大餐正式開動!

阿蘭姊薑母鴨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414號

看過來!這幾間羊肉爐都沒有你怕的「羊味」

車庫羊肉爐

車庫羊肉爐,顧名思義店面即是以車庫改裝而成,店內坐位不多,想吃的饕客們要提早訂位。一般來說,車庫羊肉爐標榜「上桌即可食」,但若喜歡比較軟爛的也可以煮滾一點再食用。羊肉爐鍋中除了主角羊肉以外,還有日式丸子、香菇、金針菇、凍豆腐和高麗菜等等配料,一鍋下來讓你大呼過癮。

車庫羊肉爐的好滋味是許多人每到冬季就要回鍋來品嘗的。(圖片來源/車庫羊肉爐@FB)

除了細火慢燉的高麗菜、香菇等等蔬菜外,店家也提供生菜可以包著羊肉、鹹豬肉一起享用。

車庫羊肉爐

台北市中山區合江街93巷10號

阿灶伯當歸羊肉

冬天來到羅東夜市,絕對不能錯過阿灶伯的羊肉湯!不過想吃好料,也要有等待的心理準備,排隊完好不容易坐到位子,也要稍待一下完美的當歸羊肉湯才能上桌。阿灶伯最出名的就是當歸羊肉湯,但如果很怕中藥味的朋友也別擔心,阿灶伯的羊肉湯中藥味並不嗆鼻,喝起來爽口清甜,羊肉份量大、也沒有羊騷味,很多饕客吃了都讚不絕口。

羅東夜市的阿灶伯當歸羊肉總是人潮滿滿。(圖片來源/阿灶伯當歸羊肉@FB,下同)

除了羊肉湯、炒羊肉之外,阿灶伯的臭豆腐也相當有名,一盤只要價40元,也適合不敢吃重口味臭豆腐的朋友們。

阿灶伯當歸羊肉

宜蘭縣羅東鎮民權路265號

懷念的麻油香,台北數一數二的麻油雞名店!
 
萬華莊家班麻油雞

莊家班麻油雞湯頭不死鹹,舉凡你想得到的腰子、豬肚、雞胇、雞胗,都可以和麻油湯作伴。不過最受歡迎的還是麻油綜合湯,各種口味都吃的到。一般對麻油雞的印象總是有濃濃的酒味,因此一些不愛喝酒的食客總是會退避三舍,莊家班的麻油雞只有淡淡的酒味,而桌上也會擺著一罐米酒,讓興致高的客人可以自己酌量添酒,自己的口味自己抓。

莊家班麻油雞的米酒量要多少有多少。(圖片來源/莊家班麻油雞@FB,下同)

莊家班麻油雞由於生意實在太好,目前在永和、新莊、南機場、新店等地也有分店。

莊家班麻油雞

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二段309巷4號

環記麻油雞

位在寧夏夜市的環記麻油雞,已成為寧夏夜市的扛霸子,開店至今已70多年。坐在店裡,濃濃的麻油香陣陣飄來,除了麻油雞、人蔘枸杞雞這些重口味的料理以外,環記也提供清湯類可以選擇,無論是豬肝、雙腰、豬心都有麻油和清湯可以選擇。

不只麻油雞湯,環記的麻油炒系列也相當出名。(圖片來源/環記麻油雞@FB)

環記麻油雞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44號

希望大家都可以度過個暖暖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