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家族形象 永豐金公主何奕佳力推平價有機料理

人物

弊案纏身的何壽川家族被媒體形容遇上百年來最大劫難,一向非常低調的「永豐餘小公主」、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2日首度在風暴後公開露面,期望藉由推出價格親民的有機聖誕大餐,重振她耕耘多年的有機食材事業,也藉此拉抬永豐餘集團形象。

「我們一直追求有機、安心的食材,可以供應給一般家庭,但同時很多人會想說,健康的食材都不好吃,所以我們希望用好的廚藝把好的食材做成美味的餐點......,」談起有機飲食概念頭頭是道的何奕佳,以一襲紅色素雅洋裝出席旗下健康餐食與有機食材品牌GREEN & SAFE活動,不僅呼應了聖誕經典餐發表,似乎也象徵了她的好心情,一掃幾個月前的陰霾。

永豐餘生技疑似違法增資?何奕佳也被燒到

今年8月,檢調追查永豐金控前董事長何壽川涉入違法放貸案時,意外也發現永豐餘生技疑似有違法增資情況,也讓這把火向上延燒到何奕佳和她的哥哥、永豐餘投資控股董事長何奕達,等同何壽川一家幾乎都被司法纏身。

檢調當時查出,何壽川曾透過永豐餘投資控股公司多次替永豐餘生技辦理增資,連遠在中國的崑山事業部也投入超過1500萬元,從永豐餘成立17年以來,總計永豐餘控股就在永豐餘生技身上砸下超過10億元。

然而,永豐餘生技卻一再虧損,因此當永豐餘投資於2014年再度為永豐餘生技認列虧損之後,便將永豐餘生技的全部股元以「0元」賣給何壽川,以及其妻子張杏如所掌控的上誼文化實業,同時當年度再增資2.5億元。

沒想到,永豐餘生技在幾乎成為何家的家族私人企業之後,仍然止不住虧損,不到兩年帳面上就淨損將近3000萬元,為了改善財務結構必須先減資再增資,但檢調查出,這次增資竟然是由永豐餘的子公司永豐餘能源科技,以及另一家子公司元太旗下的永餘投資出面,各幫永豐餘生技認列虧損968萬元,再分別出資3600萬元。

門外漢變成有機產業達人,專業讓美食家也肯定

換句話說,永豐餘生技的負責人雖然一直都是何奕佳,卻一下子從公司轉投資變成私人企業,再從私人又搬到公司轉投資,這一連串過程讓檢調懷疑其中是否涉及不法,另簽分他案調查中。

事實上,何奕佳在美國讀大學時,念的是政治系,不過當時沒有限定自己非得從事什麼行業的她,回國後懵懵懂懂地接手了永豐餘在大陸的有機農場。沒想到一頭栽進去之後,她卻愈做愈有興趣,甚至還會自己晚起袖子種菜,2010年便回台接手永豐餘生技。

年輕的她對有機產業充滿各種想像。對她來說,她想做的,不只是農業,更是一種生活方式,提供一切可以滿足現代人對生活和家庭想像的產品、服務,成為現代人的「生活管家」。因此,她先是開創了宅配食材方式的「百寶箱」組合,嚴選國內有機蔬果、海產、肉品,每周宅配至會員的家中,不必上市場就能享用新鮮食材。

接著為了宣傳健康有機概念,她先後開設了幾家餐廳,有平價的「齊民有機火鍋」,也有鎖定高檔餐飲市場的台菜餐廳「山海樓」,成功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這次何奕佳則是特地邀請美食家莊祖宜開發菜單,設計出30分鐘上菜的省時冷凍調理包,鼓勵消費者即使沒有時間、不熟悉西式料理,也能馬上變出一桌大餐。

大小事何奕佳事必躬親,挽救永豐餘形象

何奕佳從有機產業的門外漢搖身一變成為達人,讓之前從未跨界合作過的莊祖宜印象相當深刻。莊祖宜說,今年3月第一次和何奕佳約在山海樓見面時,她其實還有些懷疑,但在席間她發現何對所有食材都如數家珍,再加上何奕佳不二話對她承諾:「任何你想要用的最好的食材,都由我們準備,你只要好好想如何做出美味、健康的料理。」

莊祖宜說,因為這樣一句話讓她深受感動,也非常欽佩何奕佳在推廣安心飲食上所做的努力,很多人以為有機食材是奢華品,但她做到讓精打細算的主婦也能負擔,也有人覺得一旦要有高品質,可能就會犧牲掉外包裝,「但是何奕佳告訴我,品質、美感她都要有,可以說她扭轉了一般人對『有機』的印象。」

相較於8月在北檢被媒體拍到的黯淡,何奕佳於活動上顯得神采奕奕,雖然仍能察覺到她對鏡頭的不自在,但她仍事必躬親回應媒體的提問,並逐桌關心記者有無其他需求,或許也期待能藉由她甜美、優雅的形象反轉永豐餘集團近期的醜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