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第3次再造將滿4年 市值何時可以回到原點?

企業追蹤

「接手第一任務是先轉虧為盈,讓公司穩定下來,能讓我們的員工、股東、供應商、客戶焦慮感降到最低」,「第二個是找到未來宏碁可以去的地方,VR遊戲有很多機會,在人工智慧也會切入。」這是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近期接受電視節目專訪,對未來營運展望提出的想法。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說,變革轉型要看到具體的成效,要完全恢復具備原有的競爭優勢預計需要三年。今年11月5日,是宏碁第三次再造後將滿四年,也是陳俊聖接下董座後,第一張成績單,儘管就前兩季財報表現來看,步履仍有點顢頇,不過從近來產品的聚焦上,似乎已明顯感受到不同以往的「老邁」。

宏碁再造後,電競成為重要戰場

宏碁3日開始舉辦「Predator Game Party電競狂歡派對」,這是過往宏碁鮮少涉足的行銷活動類型,電競走向職業化,更是PC品牌近年求生的新顯學,就連英特爾等國際大廠都不敢忽視這塊商機,根據亞太區電競高峰會2017年的資料顯示,全球遊戲市場規模將達到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元),其中亞太地區包辦47%大餅。

宏碁日前串連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印度和香港等東南亞七個國家,舉辦首屆「Predator電競聯盟大賽」,祭出的總獎金達15萬美元(約新台幣450萬元),更是近年罕見的大手筆。

事實上,宏碁真正把電競產品當作主要戰場之一,也是啟動再造後這幾年的事,相對PC/NB品牌大廠起步算是晚,不過根據宏碁近來揭露的數據,第三季單季合併營收達600億元,驅動成長的原因之一,就屬電競產品營收比重增加相對亮眼,年增率達168%,營收占比已提升到1成水準。

而宏碁在電競市場快速崛起,陳俊聖曾說,思考電競電腦都用一樣的半導體,宏碁從提高效能著手,找到差異化的散熱能力來加值。如在電競筆電推出需要「賣乾賣腎」才買的起的近30萬元電競筆電,也推出旗艦級電競桌機,主打新設計,為的都是要在消費性電腦市場找出一條新出路。

搭著科技趨勢走,非筆電產品出頭天

而除了在除傳統的電腦市場外,跟以往不同的,宏碁以往在非PC市場相對「低調」,隨著策略方向改變,加上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趨勢,相關產品在市場能見度也漸漸浮出檯面。如過往旗下子公司倚天,曾是股票機的領導廠商,也推出過PDA手機,但隨著股市生態轉變,營運表現並未有太突出表現,甚至2008年併入宏碁後,對於母公司的貢獻也不明顯。

但機器人選股話題在投資市場延燒,10月18日美國舊金山一家新創公司EquBot推出全球第一檔AI操盤的ETF,利用IBM的AI平台「華生」,模仿一群分析師分析股市、選股,短短3個交易日內,報酬率超越同期間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

無獨有偶,倚天2日宣布與美國Beyondbond合作,推出國內第一款針對美股市場S&P500分析的行動裝置應用軟體,針對投信、投顧人員主打人工智慧分析師概念,預計明年第一季還將分析台股,成功搭上AI選股話題,也巧妙與金融業異業連結。

此外,在智慧交通、生活應用領域,宏碁也相當積極,今年與台灣大車隊合作,打造智慧載客平台,透過大數據預測,幫助司機掌握潛在客流,降低空車率並增加業績。去年轉投資的「停車大聲公」媒合停車位App,在台灣已有高知名度,上月底宏碁也宣布拓展到海外市場,進軍香港及澳門地區,年底前計畫拓展到其他亞洲國家。

陳俊聖現身電視節目談宏碁的轉變,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以「救星」形容,不過從市值角度來看,宏碁掛牌以來最高市值曾超過2700億元,如今僅480多億元,相較陳俊聖加入宏碁時的市值還有700多億的落差,看出再造過程還有努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