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高雄舉債2600億 花媽四個字霸氣回應柯文哲

六都

​​​​­由於高雄市長陳菊任內舉債高達2600億元,幾乎達到2700億的法定上限,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內部會議中酸言攻擊說,陳菊的後繼者不論是誰都很難做。消息傳出後,陳菊很罕見的親自回應,批評柯「沒有高度」,但柯則不改「白目本色」,說自己172公分,「怎麼沒有高度?」

柯文哲:我身高172,怎會沒高度?

柯文哲這樣說,讓高市府非常不滿,其實高雄市舉債確實是逐年降低,只是幅度很小。陳菊3日到議會說明107年度地方總預算時表示,市府明年度歲入編列1224億元,歲出編列1293億元,淨舉借69億元,比106年淨舉借減少4億元,是縣市合併以來最低,控制舉債連續7年下降,代表市府債務控管從未懈怠。

但是,柯文哲硬要酸陳菊一把,說同樣是直轄市長,「但我是在還債,高雄則是舉債2600億」,而且陳菊任內將高雄市2600億元的舉債額度用掉了2400億,未來不管誰接市長都很難做。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反駁說,就算高雄和台北一樣,長年獲得高比例財政劃分的中央經費補助,甚至有高達一兆元的捷運建設,「也不會憑藉此先天優勢,去打擊其他縣市」,更不會引用錯誤的財政數據,讓人感覺到「首都市長的傲慢」。

柯文哲老是喜歡撈過界

或許,這牽涉到下任高雄市長的問題,而讓陳菊生氣了,直批柯文哲「沒有展現高度」,非常可惜。事實上,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民進黨同志,幾乎鮮少認為陳菊市府的舉債是不當的,他們且都高度推崇陳菊的市政推動,陳菊也說,在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下,雖然舉債已努力逐年降低,但其實仍有難度,期待台北市有更多的同理心。

其實,柯文哲喜歡撈過界的習慣已不是新聞,他騎單車、迎媽祖、去外島、跑大陸,無役不與,樣樣都來,而且對高雄的意見比較多都是著墨在財政方面,不論是前瞻軌道建設,還有一卡通,現在又酸舉債,不知道這與柯文哲在六都施政滿意度民調上敬陪末座是否有關?

許淑華罵關你屁事,柯文哲回「好啦,好啦」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也不滿柯文哲專挑高雄,她認為每個市長都有施政目標與困境。柯文哲辯解說,這是中央的財政劃分問題要解決,而且前閣揆林全上任時曾來找他,也答應要改革這個問題。

不過,許淑華不買帳,認為那是台北市統籌分配款較多,應該照顧其他縣市,但其他縣市要做甚麼,「關你屁事啊」,柯文哲苦笑回應「好啦,好啦」。

柯文哲還是認為自己只是對政府財政紀律憂心,這樣很容易發生財政問題,就像苗栗縣,但許淑華批柯是「私底下說人壞話」,表示這是結構性問題,不應專挑高雄。柯則說是因為高雄負債最多才講,而且「財政紀律真的會出問題」,仍然不改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