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瑶出線內幕

焦點人物

蔡英文總統的太平洋友邦之旅正往回程的路上,賴內閣這一波人士異動也大勢底定,尤其在慶富案調查報告出爐後,懸缺近兩個月的證交所人事再度竄出「黑馬」,目前行政院已公佈由政務委員許璋瑤接任證交所董事長一職,至於外傳的第一金董事長將另覓人選。

證交所董事長關係到資本市場以及經濟的發展,是蔡政府相當重視的一個單位,不過也因為牽涉到公司上市掛牌等諸多的利益,在董事長的人選上,不管是府或是院方在人選上都相當的謹慎小心,除了必須具備有財經背景外,品德操守絕對是考量的第一要件。

賴清德親訪,陳博志婉拒

9月初,就在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轉換舞台到行政院擔任副院長後,政壇就到處點名新的證交所董事長人選,傳出的人選有一大串,當時傳出曾擔任經建會主委的民進黨內重量級財經大老陳博志、前央行總裁陳師孟是府方屬意人選。

除了這兩位綠營財經大老外,不少綠營財經界人士私下也動作頻頻,包括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現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以及台灣銀行金控董事長呂桔誠也都傳出都是可能的證交所董事長人選,「五虎將」在財經圈傳得沸沸揚揚。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一直是府院雙方屬意的人選,小英也委請與陳熟識的好友前往詢問陳的意願,甚至在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賴除了打電話口頭邀請外,也親自登門拜訪陳博志請他來接證交所董事長的位子,只是陳意願不高。

9月下旬《信傳媒》記者向陳博志求證,陳博志更是斬釘截鐵地說:「我不會去接外傳的這些位子!」

證交所董座一定要小英點頭才OK

就在陳博志明確表達婉拒之意後,府院雙方積極尋找新人選,各方有意願的人士也開始透過各種管道積極爭取,甚至政商界還傳出了總統府資政吳榮義強力推薦國泰金證前董事長朱士廷擔任交易所董事長的說法,只是朱士廷資歷並不夠深,加上跟綠營並沒有太深的淵源,最後董事長的位子就落到了政委許璋瑤頭上。

對於先前外傳許璋瑤要去接第一金董事長,「那是媒體搞錯了,」一位綠營人士說。根據府院的規劃,在陳博志婉拒之後,許璋瑤就成為了交易所董事長重要人選,至於因為慶富案爆發,可能會空缺的第一金董事長,雖然一度考慮讓許璋瑤去接,不過金融銀行領域還是太專業了,最後還是以證交所為主,至於第一金董座則是到現在都還在徵詢當中。

至於為什麼會是許璋瑤接交易所董事長的位子?「小英很小心那個位置的人選,這個位子不是用爭取的就可以了,一定要是小英信得過,且非要小英點頭才行!」一位知情的綠營人士說出了其中的關鍵。

2008年政黨輪替後少數挺綠營的政務官

文官出身的許璋瑤,從主計總處基層一路被拔擢到主計長,2000年阿扁執政,為整頓國家財政,找台北市長任內的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林全任主計長,許璋瑤後來擔任林全副手,嚴格管控預算支出方向。

外界可能以為他跟前行政院長林全一樣出身財稅系統,但其實道地台南人的他,是成大統計及政大統計碩士,是個統計專家,行事相當的低調,並不是財經界口中的「財政幫」。

2008年政黨輪替,許璋瑤也離開公職,雖然那時候民進黨被打落谷底趴在地上,不過許仍然很熱心的參與綠營智庫,協助相關財經政策擬定,小英基金會成立後,他也加入小英基金會,成為小英基金會監察人。

「他是2008年政黨輪替後,少數協助小英的財經政務官,是辛苦8年共同打天下的夥伴,跟小英互動很好,可以說是有革命情感!」一位綠營知情人士說。低調、做事踏實、人品操守沒問題是許璋瑤出線的重要原因,雖然外界傳言不斷,最後證交所董事長的位子小英還是屬意他來當,從這裡可以看出許璋瑤真的是深得府院高層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