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睡死了!Google自駕車決定人類只要當乘客就好

科技趨勢

在目前自駕車的發展過程中,幾乎所有的設計概念都是希望在某些特定狀況下,仍然需要將車輛的操控權交還到人類駕駛的手上,不過Google在實驗過程中卻發現,人類駕駛多半無法專心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甚至在某些例子中駕駛根本已經睡到不省人事,而這也讓Google決定放棄讓人類來擔任自駕車輔助駕駛的想法。

路透社(Reuters)報導,在日前於矽谷舉行的一場活動中,Google旗下的自駕車公司Waymo發表了一段於2013年拍攝的實驗影片,其中顯示在Google自駕車以時速56英哩(約90公里)行駛的時候,坐在方向盤後面的Google員工有的在忙著滑手機,有的人則是在化妝,有的人更是直接在打瞌睡,這使得他們根本不可能對任何緊急狀況作出適當的反應。

失去對周遭環境的警覺

Waymo執行長John Krafcik對此表示,這段影片的發現讓他們感到十分可怕,因為這代表這些人類駕駛根本已經失去對周遭環境的警覺,並因此很難從電腦手中接手車輛的操控工作。

Waymo大約是在5年前開始研發一項讓車輛可以自行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技術,並將此視為能夠最快速進入市場的途徑,在這段期間,其他公司也有在發展類似的自駕車技術,而這些自駕車通常都會要求在某些棘手的狀況下,人類駕駛必須要介入取得車輛操控的主導權。

與市場中其他發展自駕車技術的公司相同,Waymo的自駕車也有加入一項設計,那就是系統在緊急狀態下會發出警告,通知人類駕駛來接手控制車輛,不過在看過上述影片呈現出的實驗過程後,該公司也做出了這樣的設計在實際上並不安全的結論。

根據Krafcik透露,大約是在其中一名駕駛發生打瞌睡的案例之後幾天,Waymo便決定要專心發展完全不需要人類介入操控的自駕車技術,並從此開始反對其他公司允許在自動駕駛系統與人類駕駛之間進行切換的作法。

人類只能控制兩顆按鈕

目前在Waymo安裝於克萊斯勒(Chrysler)Pacifica迷你廂型車的自駕車系統當中,人類能夠控制的部份只有兩顆按鈕,一個是用來發動車輛,另一個則是要求電腦在下一個交流道時讓車輛駛離高速公路。

Waymo在上個月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曾經這麼表示:「我們的技術可以照顧好所有的車輛操控工作,讓乘客只需要專心當乘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