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運動會 張忠謀送員工4.56億元大紅包

企業動態

「這次運動會,是最後一次我主持的運動會,覺得有點戀戀不捨」,4日台積電舉辦運動會,是過去幾年來少見天空飄雨的一次,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明年股東會6月之後將正式退休,致詞時,他感性對員工說,每年運動會都是最興奮的一天,看到年輕的台積人有高昂的士氣、團隊精神及運動員的努力,相信台積電仍會屢創奇蹟。

張忠謀一開始致詞,台下員工氣氛略顯凝重,不過,他講完台積電30周年與自己即將退休的想法後,不忘給3.8萬名員工帶來「小禮物」,本月底每人將發1.2萬元紅包,總計獎金達4.56億元,讓員工一掃張忠謀要退休的感傷,高喊「董事長我愛你」,更難得一見張忠謀以生澀肢體動作,給員工們一個飛吻。

台積電又創奇蹟年,張忠謀仍有美中不足處

「創辦台積電,領導30年,是一生中最幸運、興奮、喜悅的30年」,今年台積電運動會一開場,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繞場一圈與員工致意,如往常獲熱烈歡迎,「董事長我愛你」的歡呼聲此起彼落。

今年是台積電很特別的一年,除了宣佈保持全球領導地位的先進製程3奈米將落腳台南,張忠謀致詞時首先對員工報告台積電30周年慶的活動,除了論壇邀請半導體權威級人士暢談半導體未來十年,晚宴上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等也都來慶祝,是感動的一天。

第二件事,張忠謀也親自對員工提出明年6月這屆董事任滿將退休,這次運動會也是最後一次主持,並介紹劉德音、魏哲家兩位接班人,凸顯傳承味道。

談到營運表現,張忠謀更是驕傲說,「今年營收又是創紀錄,獲利也創紀錄」,並打趣員工人數也創紀錄,更幽默解釋,員工人數創紀錄有好,也有不好,好的是員工同事多,不好就分紅分少一點。

但張忠謀也認為,美中不足就是成長性不夠高,因為新台幣匯率升值,以美元計算,成長9%並不差,但以新台幣來看,只成長4%,只能說是差強人意的表現。看得出就算張忠謀帶領台積電又一年創造奇蹟,但對匯率因素還是不免擔憂。

今年台積電運動會後依慣例舉行記者會,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都會一同出席,這次記者會一開始,張忠謀先提到今年台積電成立慈善基金會,讓張淑芬介紹基金會宗旨幫助獨居老人,目前更擴大倒提倡孝道,她並呼籲政府、其他公益團體一起團結力量合作。

博通併高通?張忠謀:都是重要客戶不評論

談到近來科技產業時事,張忠謀對於單一客戶大多以不便評論回應,如外媒報導博通考慮併購高通、高通遭台灣公平會裁罰,張忠謀說,都是台積電很大很重要的客戶,「若成真是很大案子」、「我嘴巴不要開」。就連問到大客戶蘋果iPhone X開賣,張忠謀雖透露前一晚有拿到新手機,但也僅說,還沒看見過,周一會帶到辦公室,產品已經出來「它很棒」。

對於政策議題,張忠謀重申對5缺建議已經講很多,而3奈米約2020年建廠,政府說一切都沒問題,但還是希望未來兩年給我們的信心逐漸增加。

三星想挖張忠謀,張忠謀:「一半真的」

然而談到前台積電研發大將梁孟松屢次跳槽,張忠謀認為已經10年未見,不便評論,但對於外傳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曾有意延攬他到三星任職「八卦」,張忠謀到坦言,「一半是真的」。

他回憶,李健熙曾在1989年來台視察三星在台業務,來台期間被告知台灣有位曾在對半導體很有經驗,美國時地位相當高的張忠謀,因而穿針引線下見了面。但張忠謀強調,當時的早餐會上,李健熙言語上確實有意思要他放棄台積電去三星做事,但或許李健熙並不清楚當時台積電已經成立2、3年,他不可能放棄。

他也透露,李健熙傳達出要做半導體公司需要很多資金人才,更對他說,「請你來看看就知道了」,而後更殷勤招待張忠謀與幾位工研院同事到韓國三星工廠參觀。

張忠謀說,其實自己在德州儀器已經做了幾十年,「已經望盡天涯路」,而後到三星參觀時,雖三星不算成功,但對方確實沒有隱瞞,工廠「規模很大,機器看起來都要很多錢」,但第三天回台時,李健熙沒有再提到三星任職相關事情,「我當然也沒有再提」。

回想到三星這段歷史,張忠謀也很有感,認為這是半導體產業發展史很重要的一部份,三星DRAM真正成果在90年代中期後才出現,2000年後幾乎獨霸。

對照台積電的發展,張忠謀說,雖然兩家都是從「沒沒無聞,小的一塌糊塗」做到成功,但三星硬拼把DRAM建立一個商業模式;但台積電「看盡天涯路,路路不可走」,只好闢一條新路,就是新的商業模式。張忠謀說,「都很難,但不同」。雖三星是勁敵,但回顧奮鬥使,強人眼中難免有相惜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