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可以連續工作十二天?不分區綠委對勞基法修法很有意見

一例一休

­勞動部於10月31日公布勞基法修正草案的版本,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輪值召委蔣萬安立即安排勞動部報告,雖然勞動部長林美珠疑似因病請假無法出席,但是藍營立委還是連環砲轟,綠營內部也呈現角力,立委何欣純、蔡易餘早就有提出修正案,都力挺修勞基法,但不分區的吳玉琴、陳曼麗、林淑芬、鍾孔炤都還有疑慮,光綠營內部都擺不平的修法,到底最後會修成什麼方向呢?

不分區與中南部綠委看法不同

勞動部於10月底公佈的修法版本中,除了改成「加班費實質計算」、「單月加班時數從46小時延長到54小時」、「輪班間隔時間縮短」、「可連續工作12天」、「特休遞延到隔年修完」等五大方向,其中,讓綠營同黨立委最有意見的是取消「七休一」、加班時數延長,以及輪班間隔時間縮短,讓林淑芬質詢狂飆27分鐘,鍾孔炤也以「大悲無言」表示無聲的抗議。

何欣純所代表的中部立委、中小企業提出的修法版本當中的三大修法重點是「加班時數實質計算」、「單月加班時數從46小時延長到54小時」的工時帳戶制以及「特休遞延到隔年修完或可領取工資」的規範,蔡易餘的版本也大同小異。比起來,行政院多了取消「七休一」、「輪班間隔時間縮短」兩大方向,也是最令人詬病之處。

「一個人可以連續工作十二天嗎?」多位立委一站上質詢台問的就是這個問題,雖然勞動部次長廖蕙芳表示連續工作12天會是特例,因為必須經過勞資協議通過。林淑芬則批評,「你們現在所開放的都以『勞資會議』來架空這個法規,丟棄了法律規範的層次,把這個整個勞動條件的約定丟到勞資會議的層次。」不過勞資不對等的狀況眾所皆知,林淑芬擔心,「七休一」鬆綁之後,連續工作12天將不是例外。

勞動部修法版本分甲乙案

勞動部提出的修法則是將休息時間縮為8小時,但也分成甲乙兩案,甲案是在法規中寫明8小時,但是經過協商之後可以延長,乙案則是在法規上寫明休息時間為11小時,但經過勞資協商之後可以縮短為8小時,勞動部表示這個更動是為了避免「衝擊現有採行三班制方式輪班之產業」。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在質詢時表示,就連主管運輸業的交通部長賀陳旦都不支持此修正,認為這樣會造成司機休息時間太短,使運輸風險提高。洪慈庸指出,現在交通委員會還是不斷檢討蝶戀花的案例,「這是多少條的人命!這樣勞工怎麼會認為這樣的修法是進步的。」

廖蕙芳曾表示,如果要現在所有的輪班制勞工都遵守排班之間要間隔11小時的規定,將使出勤員工減少原本人力吃緊的中小型、微型企業或區域醫院等,將會出現人力調度困難,甚至影響民眾生活。

衛福部、交通部也反對輪班休息時間縮短

此話一出,衛福部則發布新聞稿回應,「護理業務之執行多為輪班制,且工作屬性具高危勞及高壓力性。為考量護理人員職場健康與病人生命安全,衛生福利部建議,護理人員在兩班間之輪班制度下,應以維持現行之規定為原則。」

現行的規定即是兩班之間必須要有11小時的休息時間,衛福部除了表態要維護護理人員的工作權益之外,也指出社工的工作屬性,考量其服務對象的需要性、個案安全性、照護品質及輪班制度之特殊性,仍應依目前勞基法所訂「至少應有連續11小時之休息時間」為原則。

林淑芬表示,工總所發表的聲明當中沒有要全放寬,只放寬部分需要彈性的行業和職業,結果工總要五毛,勞動部就說「好,來,全面放寬」,這是要五毛給一塊。針對一例一休修法,勞動部將在7日以前蒐集各界意見,行政院則會在11月中提案,一例一休還會吵一陣子,最後的版本到底會怎麼發展,還有很多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