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僱醫納勞基法生變 護理人員恐持續超時工作

政府政策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議題討論多時,福利部長陳時中今(6)日回應住院醫師納勞基法議題時表示,勞動部希望醫師工時可以再縮短,但衛福部也要顧慮醫院人力、服務能量,會和勞動部持續溝通。

衛福部原拍板將受雇醫師全面納勞基法,降低過長工時,保障醫師職傷後有一定補償,但衛福部初步整合的醫師工作指引之工時,勞動部仍認為工時太高、不願接受。衛福部決議先修醫療法增訂「職業傷害保障」等規定,草案最快年底出爐,避免政策跳票後醫師仍無保障。

醫師工時太長,衛福部、勞動部不同調

政策原本規劃2019開始住院醫師將全面納入勞基法,不過針對每週工時的部分,衛福部醫師每週工時與勞動部喬不攏,衛福部原先拍板提出的降低醫師過長工時,保障醫師職傷後有一定補償,但衛福部初步整合的醫師工作指引之工時,勞動部仍認為工時太高、不願接受。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先前接受訪問時曾說,醫療有特殊性,勞動部目前不接受衛福部擬定的每週工時80小時、連續工作最長28小時,因此決議先修醫療法保障醫師勞動權益,不過衛福部這樣的說法卻遭到醫勞團體強烈反對,認為是走回頭路,無法解決過勞問題。

今天在面對媒體詢問時,衛福部長陳時中針對醫師納勞基法問題回應。據中央社6日報導,衛生福利部曾允諾,受僱醫師在民國108年9月能納勞動基準法,工時也會逐漸調整。根據勞基法規定,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雇主延長勞工的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12小時。

衛福部的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今年8月上路,明訂住院醫師工時從過去單週88小時降為80小時,每日正常工時不得超過10小時,每次勤務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28小時。因工時和勞工仍有相當差距,醫事司長石崇良曾表示,將同步修醫療法,若醫師不能順利納勞基法,就用醫療法給醫師同樣的保障。

一例一休再修法,護理人員恐輪班間隔再縮短

陳時中上午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前回應「勞動部不願接受醫師工時指引」時表示,勞動部認為工時指引的工時仍相對高,站在保護勞工立場,希望時間縮短;但衛福部顧慮醫院人力、服務量能,「有相當的考慮」,會跟勞動部持續溝通。

此外,一例一休修法再起,護理人員擔心若修法通過,輪班間隔時間可能再縮短,「可能出人命」。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宜民質詢時,提出護理人員超時工作問題。

陳時中表示,護理工作是高風險、高辛苦的工作,如果沒有集中精神、適度休息,沒辦法維持好的服務品質,還是希望護理人員可以適度休息。衛福部希望維持護理人員輪班間隔11小時,但因應排班的特殊情況,可再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