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調動 陳國恩如何被萬華分局長陳文智搞垮

政治

內政部警政署3日公布86位3線1星高階警官調動名單,這是繼9月下旬高階警官調動後的第二波。上一波最受矚目的,就是警政署長陳國恩去職,轉任國安局副局長,這一波受到關注的是,則是把陳國恩「搞下台」、世大運維安砸鍋的萬華分局長陳文智,被調回警政署內當科長。

陳文智因世大運維安出包降職

知情人士表示,陳文智屬於降調無誤,「而且這麼一調,5年都爬不起來」;由於萬華分局是所謂的「甲等分局」,分量僅次於大安、中山、中正等超級分局,擔任分局長後的仕途,就是外派到各縣市警局擔任局長,前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就是高陞至屏東縣警局局長,這一波他又被調回台北市警局任副局長。

「陳文智的資歷等於重新起算,過去他可能比別人升得快,但現在萬華分局長的資歷形同沒了」,知情人士指出,如果說陳文智比同期的快5年就當了甲等分局局長,現在降調變成比同期晚5年,一來一回就是10年,江山代有才人出,他這麼跌一跤,想爬起來要很費工夫。

為什麼一個世大運維安,讓陳文智付出如此慘痛代價?上一波邱豐光走人,陳嘉昌接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對內政部長葉俊榮心有芥蒂,事實上,世大運維安出包只是小事,檯面下凸顯出警政內部的指揮系統失調混亂,才是嚴重問題,這個麻煩不解,「局長比署長大」,就將成為警界乃至國家的笑話。

分局長不甩警政署長的命令

世大運維安,原本規劃的責任分區,萬華分局守敦化北路、小巨蛋本體及南廣場,大同分局守敦化到復興北路中間一大片區塊,松山分局負責主場館;反年改團體突破及衝突區域,就是在萬華分局的責任區域內。

消息指出,陳國恩當時在指揮中心監看現場畫面,發現場外失控,他曾打電話給陳文智,要求立刻處理,但陳文智說,「局長(邱豐光)並沒有指示」,陳國恩聽到火氣上來,飆罵「我是署長,你應該聽局長還是署長的命令?」然而陳文智依然「不為所動」,結果陳國恩在指揮中心拍桌、震怒,都被在場高層人士看在眼裡。

「陳國恩已經指揮不了,連一個分局長都無法命令」,「一個分局長眼裡只有局長,沒有署長,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體制、還是說警政署的制度已經完全崩壞?」執政高層發現事態嚴重,他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是,「陳國恩不換不行了,警政署底下還有多少警官不甩他?」

陳國恩系統被陳文智搞垮

本來在民進黨上台後,就可以換掉陳國恩,但高層認為他離退休只剩幾年,後來考慮讓他在署長榮退。據了解,陳國恩也打算在他退休前,好好鋪排一下他的嫡系人馬或子弟兵,卡進好的位子,有的都已經談妥,不料半途殺出世大運,特別是陳文智的行為,更是把陳國恩給徹底壓垮,相關人士說,「陳文智擋了這麼多學長的官位,他還會有未來嗎?」

陳國恩出現「領導中空」的危機,老實說民進黨可以不必這麼客氣,但是蔡英文總統考量到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正好國安局副局長有缺,由陳國恩轉任名義上好聽,還能安穩待退,算是多方顧全。

據了解,警界內各有派系、人馬,也有「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現象,但風水輪流轉,誰的系統都有可能當道,但如果有人要向外找「外援」,跟的不是警界的道,那麼出事、出包、被整,都是意料中的事。

「這次有人巴了柯文哲的大腿,下場就是一個例證」,有人說,警界「學長學弟制」的傳統還是很強,因為出生入死都是共同體,還是不要自作聰明或有異心,才是警界的最高潛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