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旺季效應加持 台泥看好水泥報價續漲4%~11%

產業動態

雖然中國房地產市場正逐漸降溫,但國內各地大小工程仍然不斷進行,加上中國政府持續推動供給面改革,對國內水泥報價提供有力的支持,台泥持續看好當地水泥業短中期景氣前景,預料將有助於業者維持穩定獲利。

根據中央社報導,第四季是中國水泥業的旺季,國內各大小工程必須趕在風雪來臨前告一段落,台泥預期在當地的水泥價格可望進一步上漲;展望明年,台泥表示由於中國景氣依舊不錯,並持續供給側改革,水泥業需求仍然十分樂觀。

旺季將持續到1月底

針對第四季的趕工旺季,台泥指出,明年初的農曆年落在2月中旬,因此旺季預計將持續到1月底,可望為台泥的第四季營運帶來佳音。今年前9月以來,中國國內各大小公共工程的投資額年增19%,房地產市場規模也穩定增長約7%,帶動水泥需求持續增長。

台泥表示,對於中國水泥產能過剩的問題,中國政府採取「錯峰生產」,從供給側調節市場供需和生產秩序,因此價格穩定走升,同時生產水泥要用的煤炭價格僅小幅上漲,也讓各家水泥業獲利穩定。

根據稍早前的報導,在中國部份區域執行的供給側改革、離峰生產措施,已讓第三季的水泥價格漲了8%~12%;台泥財報顯示,在中國市場的貢獻下,上半年營業毛利率已經達到18.01%,高於去年同期的16.34%,下半年更可望進一步向上攀升。

11月報價續漲4%~11%

台泥強調,中國華東地區需求較早發酵,9月到10月時已漲到每公噸人民幣350元到370元左右,11月正評估是否要漲價;華南兩廣地區產銷情形自今年初起表現非常好,11月決定每公噸上漲15元,為355元,漲幅約4%;貴州等西南地區上半年價格維持在每公噸260元到270元,11月決定漲至約290元到300元,漲幅約11%。

展望明年,台泥仍看好明年中國經濟成長,帶動原物料的需求跟著持續上揚,再加上從供給側改革的錯峰生產政策可望持續,明年產業氣氛看來仍然樂觀。

台泥在今年9月的股東會中通過台泥國際的私有化一案,而在完成台泥國際所有股權的收購工作後,負責中國市場營運的台泥國際預計將在本月從港股下市,從此成為台泥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隨著台泥必須開始全數認列台泥國際的所有獲利,中國市場的好壞對台泥將佔有比以往更為重要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