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蔡英文參與APEC 宋楚瑜要自然與習近平會面

台灣經貿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接受總統蔡英文任命為APEC領袖代表,將前往越南參加10月11日於峴港市的會議。外界關心宋楚瑜這次是否能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互動,以此觀察兩岸關係發展的指標。宋楚瑜說,他會以自然互動方式與世界領袖坦誠交換意見。

行政院今(6日)天舉行2017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行前國際記者會,宋楚瑜打了一條紫色的領帶,他說這是萬紫千紅,代表全體國民,用選舉的話來說,台灣代表團是不分黨派,如同他戴的紫色領帶是萬紫千紅,代表全民與國家利益,不是為特定意識形態講話。

宋楚瑜表示,APEC是台灣參加國際最重要的對外經貿會議,希望讓國際認識到台灣過去的經濟經驗,並傳達台灣人期盼與國際經濟接軌,尤其是對於自由貿易的基本主張,雙向互利互補的意願,把參與的誠意傳達給世界。

中美日領袖都參加,要以自然互動方式會面

這次包括美國總統川普、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等,都會親自參與,宋楚瑜說,大家希望最近北韓問題不會區域和平造成衝擊,他會表達在各方面與各國共同維護區域安定和諧的誠意與意願。

外界關心宋楚瑜是否還會與習近平互動的問題,宋楚瑜說,總統蔡英文已提示,會以自然互動方式與世界領袖坦誠交換意見。根據政府相關單位安排,他還會與重要國家領導人做多方接觸與交流。

宋楚瑜說,剛從國外回來的蔡英文,上午還先約見他,要他向APEC國家傳達願意善盡義務的立場,並持續表達與國際進行雙邊與多邊經貿活動。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與他親自交談,表達期許。

宋楚瑜表示,總統不僅在行前耳提面命提示,也兩度在公開場合談到,願意與大陸善意互動,兩岸間彼此應有一些建設性對話。總統明確說,要用自然方式在APEC場合中和習近平有好的意見交換。

強調與習近平是舊識,彼此都了解

宋楚瑜提到,2014、2016年他都和習近平見過面,換言之是舊識。而且在他擔任台灣省長時,習近平是當時的福建省長,彼此都有一些了解。如果在APEC中有機會見面,他會明確和對岸表達,希望兩岸和平相處,這是兩岸最大公約數,和平穩定是雙方都期盼的。

宋說,「和平發展」是對岸曾給他的四個字,也是蔡總統在兩岸開放探親30年紀念時所講的話,不希望再用戰爭來解決,希望用和平誠意來累積互信。

不過,宋也說,這次任務是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會議,不是去談判兩岸政治或其他問題,會有分寸表達善意,他也了解對岸也非常強調兩岸應該要有一些溝通管道。

宋楚瑜今年也安排與安倍晉三雙邊會面,他重申總統交代要向日本表達的意見,即維護亞洲安全,支持聯合國對北韓的禁運,共同維護東北亞和平安定問題。宋楚瑜表示,台灣願意與日本達成協議,讓雙邊經濟持續發展,並重申與日本共同合作的意願。另外,宋也會受邀與美方共同主持APEC關於婦女保障的基金會成立儀式,澳洲也會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