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一例一休最新版本:三個月內加班上限138小時 7休1大鬆綁

一例一休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6日)中午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對於一例一休修法方向,休息日出勤加班改為核實計算;延長工時,採取加班工時帳戶,以3個月為1期,1個月的延長工時上限放寬為54小時;加班時數,3個月不得超過138 小時;至於輪班間隔,仍以11小時為原則,但不得少於8小時。

7休1大幅修正,但須多重審查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表示,一例一休修法過程,政府一直廣泛徵詢外界意見,美國商會、歐洲商會都向國發會反應意見,也向立委、各機關團體徵詢意見,整理後在今天會中達到許多共識,特別是「7休1」做了相當幅度的修正。

徐國勇說:「7休1必須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然後再送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指定的行業,才可以鬆綁。屆時就是每7天周休2日,其中一天是例假日,絕對要休假,若是排班,可以調整。也就是說,可以在第一周調整在第一天休假,第二周調整到最後一天休假。」

休息日加班工時方面,從原來做1個小時算4個小時、做5個小時算8個小時,改採「核實計算」。

工時部分,每個月46小時的工時上限不變,但採加班工時帳戶概念,僱主可以每3個月為一期做調整,每個月最高工時可達54小時,但3個月總工時不得超過138小時。

特休假,經勞資協商後,可遞延到下個年度實施,遞延後,勞工若仍未休畢,雇主仍應發給工資。

徐國勇:99%民進黨立委都贊同

徐國勇表示,勞工的權益不只是工時,也不只有加薪,勞動的彈性也是權益的一部分,讓想加班的人有彈性可以加班,對勞工權益的保障才更周延。他指出,這個版本是對勞資雙方都有利的方案,99%的民進黨立委都表示同意。

「這次調整是為了方便像是旅遊業等行業,也讓公司在春節、中秋等節慶時更有彈性」,徐國勇說,政府除了興利,當然也要防弊,但不能把僱主都當成惡老闆。他認為或許有少部分雇主不是太好,所以此次修法加入了多重把關。

徐國勇表示,會以此版本做為院版,但還要由勞動部法規會審視是否有與其他法令牴觸,或窒礙難行之處,之後再交政委林萬億審查,最快在本周四(11月9日)的行政院院會通過,賴清德將親自出席記者會對外說明。徐國勇強調,草案仍需要經過立法院三讀程序,才是最終的定版。

國民黨反對輪班間隔下修

不過,今天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有立委質詢輪班間隔問題,陳宜民、蔣萬安等憂心護理工作是高風險、高辛苦的工作,若沒有適度休息,將無法維持好的服務品質,因此要求衛福部支持維持護理人員輪班間隔維持11小時。

陳時中答說,「我們認為還是要維持11個小時」,但也說,若遇到突然有大量傷患、人力極度擠壓等例外狀況,則可以彈性處理護理人員工時問題。此話讓蔣萬安不滿,批評「例外」一開,就會變成「原則」,衛福部應該思考如何增加護理人力,於特殊情形下補足,他要求衛福部不要冒然附和勞動部的政策,大開後門,「這非常危險!」

問題是,在行政立法協調會後,「原則」是11小時,但有彈性放寬至最少不得低於8小時。顯然的,僅此一點,國民黨恐怕就會與賴內閣槓上。至於綠委對於「7休1」放寬可能還有疑慮,畢竟有可能出現連續上班12天的情況,這到底有利於資方還是勞方,執政黨內也要互打一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