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擬3.9兆台幣併高通 「兩通併」對聯發科是利多或利空?

產業脈動

美國通訊晶片商博通(Broadcom)昨在美股開盤前提議,以每股70美元(新台幣 2110元)的現金及股票併購手機晶片商高通(Qualcomm ),總額約1300億美元(新台幣3.9兆元)。

根據彭博社報導,博通的每股70美元併購出價包含60美元現金及10美元股票,根據路透社報導,這較高通2日收盤股價54.84美元溢價27.6%。 

博通提議將以3.9兆台幣合併高通

高通是全球最大手機通訊晶片供應商,若高通與博通合併,將是科技業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併購案。 此外,若這2家全球手機無線通訊晶片製造巨擘結 合,將令英特爾(Intel)面臨更大的挑戰。英特爾正 努力將業務重心從原本強項的電腦轉移至智慧手機技術 。

「半導體淘金熱已經過了」,「2013年開始看到很多併購的機會,若沒有這些併購,不會成長;博通也藉由併購,擴大與台積電的關係。」博通(Broadcom)執行長Hock Tan 才於10月23日在台積電30周年慶論壇上提到整併議題,這些話言猶在耳,事隔不到兩周,他就拋出考慮高價收購高通(Qualcomm)的議題,引起業界熱議。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若成真會是「大案子」。不單這樁合併案會是半導體業史上最大合併案,博通也可能藉此躍居全球第三大半導體業者,以兩家公司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高度關連,對台積電來說「是重要客戶」,對要大不大,說小不小的晶片業者,是得利、還是受害?也動見觀瞻。

兩通可能合併,半導體業高度關注

11月4日是張忠謀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運動會,不過當日半導體業界最大話題莫過晶片大廠博通考慮以千億美元併購高通的消息。雖然博通最終會不會真的出手,高通也不一定會接受收購案,況且還有各國反壟斷調查,以及高通與蘋果間的訴訟,或高通併購恩智浦仍卡關等等變數,但在半導體產業走向高資本投資時代的同時,包括《華爾街日報》、《彭博》、《路透》等國際媒體都揭露這個消息,更凸顯半導體產業面臨摩爾定律邏輯漸漸失效後,產業成長正面臨走向成熟的關鍵點上。

以台積電來說,張忠謀以高通、博通都是重要客戶,不評論客戶動態,但兩家合併成了超大型晶片廠商,對台積電受惠好比程近年蘋果的重要性,當然如日月光等封測大廠也是雨露均霑。

Hock Tan在台積電30周年論壇上說,半導體產業演進很有趣,當初是新創公司,後來很多公司分拆出來,而現在則是大型併購。他更觀察,最近5年半導體需求下降,供需間出現變化,供給趨於穩定,但需求端有許多支出出現在雲端應用。

預期雲端業者將達到前所未見的規模,未來可能往下垂直整合,也需要更多代工廠商,因而訂單會來到晶圓廠。似乎暗喻台積電商業模式,仍舊是未來的受惠者。

兩通併,台IC設計也可能受惠

相對過去,不少企業大老闆在自家車庫研發新產品的故事很難再重現,因為形成一家超大型的IC設計業者,最主要用意就在於因應晶圓廠新技術,大資本投資新製程後所衍生的高成本問題。若博通併購高通,強化專利組合與財務面來說,都是個有利的盤算。

觀察資本市場對於「兩通合併」的反應,高通3日股價大漲超過12%,是今年來相當罕見的現象,但聯發科6日股價反受到這個消息面影響有壓,市場多解讀不利聯發科未來競爭。

只不過,產業整併牽涉許多複雜關係, 6日有亞系外資針對博通、高通擬合併的影響,分析對聯發科的衝擊。該外資以過往博通被安華高(Avago)收購後,博通逐漸淡出低毛利業務趨勢,反倒讓台灣廠商瑞昱分食到不少市占。

且如博通旗下Emulex公司去年就出售旗下Pilot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事業相關資產給台廠信驊,對博通來說,這塊業務量小,並非主業務,但對信驊來說,相關晶片年出貨量看增3、4成,以信驊今年單月營收年增率幾乎都達4、5成以上水準,就可看出端倪。

兩通併,對聯發科不見得是利空

另外,國際媒體也報導,Hock Tan的發跡背景,是最會做生意的工程師,這個看法與張忠謀培養劉德音、魏哲家成為接班人的理由很類似,但另個角度是,資本投資是最重要的成長策略。

種種過程讓外資猜測,以目前行動裝置AP(應用處理器)市況,以及研發瓶頸,AP資本報酬率已經不夠吸引人,若「兩通案」成真,聯發科只要持續推出具競爭力產品,加上博通不太可能繼續降低高通晶片成本,對聯發科反而是正面幫助。

但不管如何,博通日前宣佈將把總部搬回美國,加上丟出併購高通的風向球,而高通本身又身陷不少麻煩,這場半導體的金錢遊戲,就算虛晃一招,但台灣廠商未來總有可能要面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