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宮廷內鬥跟你我大有關係 油價將因此上看70美元?

國際油價

沙烏地阿拉伯上周末驚傳王室政爭,備位王儲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以打擊貪腐為由,一舉羈押多名王室成員與現任及前任部長,分析師普遍認為,由於穆罕默德王子正在積極推動降低沙國經濟對石油的依賴,此次事件後隨著穆罕默德的大權穩固,將有利於產油國家減產措施的延長,並對明年的油價走勢帶來進一步支撐。

根據媒體報導,在現任沙國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於上周末(11月4日)宣布成立新的反貪腐委員會,並由穆罕默德王子擔任委員會主席一職後,該委員會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逮捕了11名王子,以及4位現任沙國部長與其他多位前任部長,其中也包括了沙國最有錢的富豪商人之一瓦利德王子(Alwaleed bin Talal)在內;雖然當局將此定調為一項打擊貪腐的行動,但分析師多半相信,這更有可能是在替即將接任王位的穆罕默德王子事先排除政敵與反對勢力,藉此鞏固其執政地位的一場政治戲碼。

替更多權力鬥爭揭開序幕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全球商品策略首席分析師Helima Croft在隨後發布的研究報告中指出,此次突襲式的逮捕行動乃是沙國政局的一項驚人發展,也是對舊有建制派勢力的一次重大打擊,如今的問題在於,這是否只是替接下來上演更多權力鬥爭的戲碼揭開序幕而已。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乃是世界上最大的產油國家,也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實質領袖,因此在沙國傳出政爭的消息後,國際油價也應聲出現上揚走勢,布蘭特原油期貨在周一上午已來到每桶62.44美元的價位,創下2015年7月以來的新高,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也同步上漲至每桶56美元的水準,與今年6月時的最低點相比漲幅已經超過3成。

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每當沙國國內局勢出現動盪不穩的情況,國際油價短期內多半都會呈現出上揚的局面。根據CNBC的報導,統計2011年以來每次沙國國內出現大規模抗議活動的時候,布蘭特原油價格平均在1個月之後會上漲2.7%,而西德州原油價格也會有2.3%左右的漲幅。

延長減產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Croft表示,即使是以中期的角度進行分析,此次事件對於國際油價應該也是屬於一項正面的消息,因為穆罕默德王子向來支持OPEC產油國家的原油減產政策,因此若是他的執政地位獲得穩固,預定將在明年3月到期的減產措施獲得進一步延長的可能性也將跟著大幅提高。

事實上,由於穆罕默德王子長期以來都主張要降低沙國經濟對於原油的依賴,近來在沙國內部已經很少聽到要爭取原油市佔率的聲音,再加上沙國政府計畫要在明年推動國營石油公司Aramco的公開發行上市,在此之前維持油價的穩定便成為了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因此Croft預期,沙國政府將會在明年大力支持繼續延長OPEC減產措施的實行時間。

在沙烏地阿拉伯的主導下,OPEC和其他以俄羅斯為首的非OPEC產油國,在去年年底達成許久未見的減產協議,各國同意在今年上半年期間共同將每日原油生產量減少180萬桶,並在今年6月底前又將此項措施的實行時間延長至明年3月底為止。

油價70美元才能達成財政平衡

至於在穆罕默德王子的掌權下,未來國際油價可能出現的上漲空間,或許可以從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一份研究報告做為參考。根據IMF在10月31日發表的一篇報告中評估,受到過去幾年油價下跌的影響,中東產油國家整體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已經由2014年的1.1%驟升至2016年的10.6%,而在沙烏地阿拉伯,雖然政府削減財政支出的努力以及油價的回穩,預料將使得該項數字在今年獲得大幅減半,不過IMF認為,國際油價在明年必須要回到每桶70美元以上的水準,才能幫助沙國達到財政平衡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