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iPhone X的8個疑問?到底雙胞胎能不能解鎖臉部辨識

科技趨勢

iPhone X臉部辨識(Face ID)取代了指紋解鎖(Touch ID),並且可以綁定付費功能(Apple Pay),安全性、實用性上面讓人十分關心,不過這些擔憂隨著正式上市後,臉部辨識(Face ID)的疑問逐漸解開。

究竟Face ID安全嗎?Face ID不僅能分辨用戶戴上墨鏡與帽子,也能辨別照片與矽膠假面具,但在雙胞胎、三胞胎,甚至長得像的兄弟上的辨識結果,就有機會被破解。

Face ID除了安全性可靠,便利度也提高

根據之前蘋果發表會數據顯示,Face ID比Touch ID更安全,只有100萬分之1的錯誤機率,然而國外科技網站9to5mac張貼到Reddit網站的新影片顯示,Face ID無法正確區分兄弟姐妹,當長的相似的兄弟,戴上風格相似的眼鏡,Face ID就可以成功地解鎖,顯示安全性出現問題,蘋果也發現眼鏡對人臉識別度有影響。

網路上也有許多測試影片,包括使用本人照片、矽膠仿真面具,都無法解鎖成功,台灣之星之前也在iPhone X開賣現場找來雙胞胎藝人依依和佩佩測試,依依認證完後可成功解鎖,但若換成佩佩則失敗,經過多次嘗試也沒有成功,可見Face ID在雙胞胎的挑戰未必都能破解,安全保障上還算值得相信,畢竟也不是人人都有雙胞胎,蘋果未來也會持續優化這方面的安全性。

使用者對於Face ID通常會抱持的疑問,筆者透過Apple店員證實實際情況。(製表/蔡云瑄)

臉部辨識(Face ID)透過TrueDepth相機執行,會投射並分析超過3萬個不可見光測繪點,製作精準的面孔深度測繪圖。實際使用的時候,只有第一次登錄臉部的時候,會將臉顯示在畫面上,透過轉動頭部來紀錄,之後解鎖的時候,只需要讓臉部有對到鏡頭,就可以解鎖,而且,蘋果為了方便只是查看時間、通知的使用者,因此還需要搭配滑動手勢,才會回到主畫面。

實際測試的狀況下,Face ID基本上看一眼註冊用戶就能夠解鎖,幾乎是對到眼的時間就能夠解開,在解鎖速度上並不如之前預期不樂觀,再加上是透過TrueDepth相機執行掃秒臉部,因此環境的光源並不會影響掃描,即使在黑夜中也可以順利的解鎖,而且除非是大面積的遮住臉部,如口罩、手、落腮鬍等等,不然即使使用者換妝容、髮型,都不會影響解鎖的辨識度。

根據訪問使用者用兩天下來的感想,基本上解鎖的使用和過往用iPhone的感受還要好,解鎖速度相當快,目前剛拿到手機使用20幾次可能才失敗一次,但原因通常是因為角度太低,或是沒有對到眼而解鎖失敗,這一點應該可以在熟悉操作之後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