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東昇牽線?前總統李登輝把20頭育種源興牛養在兆豐農場

農業經濟

為育種好血統的「 源興牛」,前總府官邸警衛隊長王燕軍轉型成為牛隻育種研究員,在花蓮照顧20頭牛,前總統李登輝6日則是專程到花蓮瞭解牛隻生長情況。

「阿輝伯」前總統李登輝擁有農經博士學位,高齡94歲,卻嘗試投資生技公司發展養牛事業,多了「畜牧業者」身分,租用花蓮新光兆豐農場牛舍養20頭台灣和牛,他還發豪語:「3年內要讓台灣牛上市」、「希望讓台灣人吃到不輸日本和牛的台灣和牛」。

94高齡,一年3次到花蓮看牛

原來李登輝去年8月訪問日本石垣島,吃過石垣牛肉後讚不絕口,起心動念「也想在台灣養出這麼好吃的牛」!返台後由李登輝基金會規劃、希望將石垣牛與台灣牛配種,成為「台灣和牛」。

基金會向兆豐農場租用多餘的牛舍,去年9月起開始養牛,還在農場成立「育種學研究所」,準備成立生技公司,籌備處包括李登輝、王燕軍都有掛名,軍職退役的王燕軍還半路出家也成為「育種學研究員」,另請來日本專家中村佐都志協助養牛。

根據中央社報導,李登輝跟花蓮兆豐農場租牛舍自行培育「源興牛」 頂級和牛,昨天偕同夫人曾文惠、孫女李坤儀走訪農場 。「源興牛」的管理人是前總統官邸中校警衛隊長、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

李登輝一進牛棚就關切牛屎清理問題,並用日語與 畜牧專家對談,瞭解牛棚裡20隻牛的生長和配種,親自觀看、檢查每頭牛的狀況,農場工人佩服地說「這個老人家真的不簡單」。

配種剛出生小牛取名「源興牛」

李登輝說,源興牛有好血統,農場讓牠吃得好、長得壯,進度令人滿意,但環境清潔要改善,屎要多清啦 。

根據李登輝研究,台灣擎天崗的黑牛保存最接近日 本「見島牛」原種基因,因此他買了擎天崗黑牛租借花蓮兆豐農場進行育種,日前配種生出小牛命名為「源興牛」。 王燕軍說,當初從陽明山擎天崗購買日本黑牛時, 就已有母牛懷胎,生出4頭小牛,目前小牛已4個月大, 生長相當健康;而小牛一般長大成牛約需2年。

自從成為畜牧業者後,李登輝本人對養牛事業興致勃勃,去年10月就曾到兆豐農場「看牛」一次,今年1月則是第二次到農場關心他的寶貝實驗牛,昨天則是第三次,主要是為了要看剛剛出生的小牛「源興牛」。

其實李登輝之所以挑中兆豐農場,有一段特殊際遇。原來阿輝伯年輕時曾以農業專家身分,到兆豐農場協助開發及改良,當時的農場仍是花蓮溪的河川砂礫地,為改良土質,農場還得以人工一一挑去大小礫石再用牛車運走,當年的李登輝也曾親自搬過農場的石頭,因此對兆豐農場有一分革命情感,根據了解,曾經擔任台聯黨不分區立委的新光集團老四吳東昇,也是中間牽線的重要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