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綠地補助 賴清德救缺水:120年可以減少8億度用水量

政府政策

五缺馬拉松記者會7日來到第2場,由於台灣面臨商業用水持續成長、輸水用水效率偏低、區域水源分布不均與備援供水質量不足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擬定開源、節流、調度與備援4大策略計畫來改善缺水問題。

其中談到開源預算的部分,賴清德強調,主要會以前瞻預算執行中短計畫,必要的話中央總預算會支援,務必讓計畫在預算上沒問題。但有媒體問到,中央預算支援金額,賴清德則強調,開源計畫在前瞻計畫中的編列如果立法院有異議,或有新增計畫,行政院才會用中央預算來編列,經費上絕對不會有問題。

綠地補助還是尊重農民意志

不過,針對農業節流的部分,行政院計畫納入農委會減少稻作種雜糧節水,轉作綠地補助,主要是因為農委會每年都會收取農民種的稻米作為公糧,但卻有三分之二都沒有用,變成低價賣作飼料,才提出綠地補助策略,但賴清德強調,絕對不是要求所有南部或其他地區的一期稻作,都要改作綠地補助,更不是要南部土地在一期作的時候休耕。

賴清德指出,農委會在報告中就有提到,原先計畫對綠地補助一方面是希望能免去農民辛勞,也可以因此改作雜糧,產生節水效用,行政院考量供水計畫,才把農委會計畫納入,一共約3萬公頃,南部1萬公頃,總預算一年3億元,不會影響農民的自由意志,不會產生「農民想種稻田卻不能種」的情況,預計120年可以減少8億度用水量,綠地補助對農民是好策略。

加速降低自來水漏水率

而在節流方面,行政院也提出明確的降低漏水率計畫,由於過去自來水水管老舊,導致漏水率相當高,賴清德表示,目前都已經與自來水公司談妥,計畫已擬定,全國平均漏水率要從105年的16%降到120年的10%用水成長較高地區(嘉義、台南、高雄)優先在111年降至10%以下,預計從民國111年起,每年節流5萬噸,但計畫中並沒將節水水量計算進去,依據開源與調度,仍然可以達到北中南預期效益,讓北中南開發後都能達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