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族群小心了!空氣品質糟 中南部多測站紅害達標

環境議題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今天顯示,雲嘉南及高屏地區多個測站因為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橘色及紅色等級,對於呼吸道敏感的民眾會有影響,提醒民眾要多加注意。

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極差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上午9時更新數據,高屏地區屏東、鳳山、仁武、左營、前金、復興、前鎮、小港及金門地區測站得到的AQI數據顯示,以上地區均達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指標污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

此外,包含北部觀音、湖口、苗栗、中部西屯、忠明、彰化、南投、竹山、雲嘉南地區嘉義、善化、台南、高屏地區美濃、橋頭、大寮、林園及楠梓測站AQI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等級。

由於今天大氣條件擴散不良,造成高屏及雲嘉南地區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中部及金門地區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至於其他地區為良好至普通等級,指標汙染物為細懸浮微粒。

台中火力發電廠再度配合降載

其中台中市上午7時空品監測多為橘色至黃色等級,指標汙染物為細懸浮微粒,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除通知台中火力發電廠配合提早降載減碳,也立即啟動預警二級應變措施,並提醒民眾外出時做好自我防護。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依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掌握今日台灣西半部空品可能普遍不佳。因此已提早通知台中火力發電廠配合降載減碳,台電已於今日凌晨3至6時進行降載,降載量730百萬瓦(MW),這也是台電第23次配合市府防制空汙政策進行降載。環保局將持續監控空品狀況,如進一步惡化,將繼續請台電配合降載。

環保局也已啟動二級預警因應措施,通知重大工地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抑制道路揚塵;此外,也於制高點巡查,加強稽查露天燃燒行為,避免空氣品質再度惡化,並由教育局通知各級學校配合空品狀況調整戶外作息。

空氣品質差,民眾應減少戶外活動
另外,環保署也提醒,目前戶外空氣品質達到全民不良影響健康的紅害等級,敏感族群建議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尤其是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而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也應減少體力消耗。

最近3日的空氣品質都不佳,民眾外出時建議配戴口罩來保護呼吸道健康。(圖片來源/擷取自環保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