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指標?台灣人勇於投資股市比重高居全球第一

股市投資

全球股市這一波長達將近10年的榮景迄今仍未看到結束的跡象,也讓越來越多投資人對於金融市場的後市抱持正面樂觀的看法。施羅德投信(Schroder)日前在全球範圍內進行一項投資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半數的台灣投資人傾向將可支配所得拿來投資各項金融資產,比例幾乎是全球平均值2倍的水準。

比例高居全球第一

根據中央社報導,施羅德投信在該份調查報告中指出,有45%的台灣投資人會優先考慮將可支配所得拿來投資股債市或商品期貨,比例與中國投資人並列全球第一,遠高於23%的全球平均值;與此作為對比,即便美國股市堪稱近年來全世界當中表現最為強勁的市場之一,但也只有17%的美國投資人會將各項金融資產列作優先投資的選項。

施羅德集團市場智庫主管米勒(Sasha Miller)分析,投資人積極投資的意願反映出他們所抱持的高度信心,背後原因可能是過去9年來美股持續上攻,或是全球經濟局勢緩慢但穩健地成長所致。

施羅德投信表示,現在全球經濟同步復甦,成長腳步加快,新興市場、日本、歐元區表現亮眼,通膨又溫和,經濟不冷不熱、恰到好處,穩健的經濟局勢不僅讓投資人更想投資,對報酬的期待也更高。

超過10%的預期年報酬率

在被問到預期投資報酬率的問題時,不論是台灣或全球的投資人都給出了有志一同的答案。調查中顯示,全球投資人預期自己的投資組合在未來5年有機會創造10.2%的平均年報酬率,台灣投資人去年只期待9.2%的年報酬率,今年則是提高到10.6%;此外,有46%的台灣投資人預期未來5年的平均年報酬率可望超過10%,比例略低於50%的全球平均值。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提醒,這項數字雖然反映出投資人的樂觀,但也略顯不切實際,因為就算是過去30年以來,MSCI全球股票指數的平均年報酬率也只有7.2%,可見超過10%的期望值似乎已經有點過高的嫌疑。

此外,投資人的積極樂觀還反映在對全球地緣政治與其他不確定事件的影響評估,有超過61%的台灣投資人把危機看成轉機,認為國際事件就是投資機會,而抱持相同看法的中國投資人佔比更是高達74%,與57%的全球平均值相較明顯高出一截。

某種程度的反向指標?

然而必須注意的是,台灣與中國股市向來都是散戶投資人佔比極高的市場,當這兩地的投資人對後市過度樂觀時,背後是否代表某種程度的反向指標,恐怕也是必須思考的另一項問題。

另一方面,調查還顯示有過半的台灣投資人不願意承擔與目前投資環境相同的風險,也就是有風險趨避的現象,然而在預期報酬提升、又不願承擔適度風險的情況下,代表台灣投資人內心存在矛盾的情結,並且在投資行為上仍然顯得不夠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