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喚楊芳玲當監委 是蔡制衡柯P的第一招?

政治

民進黨真的鐵了心要和柯文哲「說再見」?原先被提名為監察委員的親民黨副祕書長劉文雄逝世後,總統蔡英文昨日(7日)補提名前台北市法務局局長楊芳玲作為監委,目前府方已將人事案送進立院審查。

楊芳玲何許人也?除了前北市法務局局長的身分外,楊芳玲還有個值得玩味的身分,那就是前小英基金會董事也是前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的太太。

夫從柯粉變柯黑,楊芳玲和柯市府不合早有跡象

原本和柯文哲感情很好的姚立明最近化身「柯黑」,從大巨蛋爭議、北農人事案,再到9月底鬧的沸沸揚揚的台大校園流血衝突,姚立明都頻頻上政論節目重砲攻擊柯文哲。雖然姚立明在節目上早已澄清自己不是柯粉也不是柯黑,要網友別再用二分法來定義,但外界早已議論紛紛,姚立明的大轉彎可能與太太楊芳玲早已與柯文哲不和有關。

事實上,根據中央社報導,楊芳玲去年(106年)9月請辭法務局局長一職時便已提到,自己在市長柯文哲踩在法律紅線上時便不斷攔阻,但遺憾的是,許多個案被理解成有礙市政效率、對抗市長,自己非常遺憾。姚立明早前接受電台專訪時也說明,妻子楊芳玲請辭就是因為長期累積與執政團隊的理念衝突,並非因為單一事件引爆。從種種跡象看來,一切「法為最大依歸」的楊芳玲和「一根腸子通到底」的柯文哲之間常爆衝突是在所難免。

對於種種說法,楊芳玲回應若獲得任命,一定會全力以赴。至於是否會針對大巨蛋的種種爭端重啟調查,楊芳玲則表示不管是什麼案件,只要有相當的證據、有違法嫌疑,每個監委都必定會盡責,不只是她會追究,但不能僅聽信傳言,凡事需實事求是。

蔡英文的制衡術:拋出楊芳玲這號人物

楊芳玲獲提名監委除楊芳玲本身的身分有話題性外,外界也認為蔡英文此一操作有其政治意味。近來民進黨內部要和柯文哲切割的聲浪越來越洶湧,在全代會上超過7成的黨員要求2018選戰台北市戰場民進黨要自提候選人。在柯文哲不停砲攻中央、基層又不斷有意見的情況下,蔡英文似乎也作出了決定。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便表明,這項提名堪稱政治妙招,楊芳玲的學經歷有其專業性,而過去法務局長的身分使其對於大巨蛋等北市府的案件比他人了解。

外界解讀蔡英文的這個決定是要阻絕柯文哲的連任機會,藉楊芳玲之手制衡柯文哲。不過,府方已反駁此一說法。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監委提名的核心考量在於專業,多餘的解讀沒有意義,也有高層表示純粹只是要給姚立明做人情,不需要事事都扯到柯文哲。

多一點監督是好事,柯文哲只能一笑置之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會擔心楊芳玲轉任帶來的威脅,柯文哲回覆「多一點監督是好事」,認為多一點人盯著北市府做事反而是多一層保護傘,市府仍會秉持公開透明的大方向。而針對外界提到蔡英文欲藉此制衡一事,柯文哲笑答制衡自己的人已經多的是,不差這一兩個。

其實柯文哲的自我揶揄不是沒有道理,最近不只藍營想打壓他的聲勢,柯文哲又因為一卡通和悠遊卡的問題和花媽槓上,上週又酸言高雄的舉債問題,讓陳菊親自回應柯文哲「沒有高度」,可說是正式觸碰綠營的敏感神經。柯文哲在議會中被議員「不分藍綠」地重擊,也只能淡淡回應自己做人失敗。

事實上除了楊芳玲以外,林鶴明也是市府轉任中央的案例之一。對此柯文哲也回應對於市府人員高升樂觀其成,只要是因為升官而離職的一定批准。柯市府目前內憂外患不斷,市府內留不住人,外有藍綠集體圍毆,即便柯文哲現在聲勢如日中天,要再打贏2018選戰恐怕還是得注意「人和」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