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刁民市長」? 周錫瑋說「參選可能性hen大」

2018選戰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7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說,他參選新北市長的「可能性很大」,並號稱自己要做一個「刁民市長」,要改革現在不合時宜的法規。他還提到現在的都更速度太慢,這「事實上是錯的」。

隨著選舉時間接近,外界盛傳將捲土重來參選新北市長的周錫瑋動作也越來越大,包括開始懸掛巨幅選舉看板,勤跑基層活動、媒體曝光,到現在更有報導傳出他將在12日正式宣布參選,還邀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一干政要來「見證」,雖然他嘴上不說,但外界都認定他一定會參選。

周錫瑋這兩天動作更大,他7日先是在下午出席松山文創園區的台灣設計周開幕儀式,雖然過程中避談參選問題,但會後又另外發表對於初選的6點聲明。無獨有偶的,6日還有網友在PTT上傳2張周錫瑋晚上親自在松山菸廠布置場地,忙裡忙外且上衣都汗濕的背影照,但背影照卻因為拍照距離太近,結果被懷疑是網路操作帶風向。

周錫瑋的6點聲明,包括黨內必須公開辦理至少15場政見發表會;必須要能得到國民黨員的資格認同;必須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競爭,不可利用任何行政資源;必須邀請所有初選參選人參與所有國民黨黨內活動;黨部主委與行政首長必須一視同仁,保持對任何參與初選者之中立態度。

法規落伍,周錫瑋點出都市更新太慢

同一天的晚上,周更是臨時接受廣播電台「POP Radio」主持人蔡詩萍專訪,幾個小時前才發通知給媒體。周說,他選縣長時只有兩個政見:清潔乾淨淡水河、台北縣升格,他都做成了。對現在新北市的發展典範,他認為要朝三個方向:要有未來規劃的宜居城市;第二是要讓人才產業有競爭力;第三是要定位為國際化的首都城市。

周錫瑋說,他聽到很多基層的聲音,比如在工會有很多工人擔心中年失業,年輕人也問薪水為什麼那麼低,買不起房子,房價能不能低一點,還有農民在種田,申請農業事業計畫,要走多少程序,花多少錢才能拿到?甚至有農民在山坡地旁邊種植作物,一個機具進入就告發違法,讓他們無法生活。

周說,因為很多法規都不合時宜,太落伍了,從中央到地方的官員都不能設身處事,只有在冷氣房內想像政策。政府官員在現有的制度、法規中很容易被框死了,比如說一個大面積的都更要花20年到40年,要經過環評、意見溝通等各種程序,再報中央,公文來往的時間浪費,因此新北市要完全更新,可能要花幾百年才能做到,「從政府角度看起來合理,事實上是錯的」。

沒有12日宣布參選,但參選「可能性很大」

隨著周錫瑋動作頻頻,外界認定他一定會宣布參選。網路媒體「新頭殼」更直接報導指出,周錫瑋將在12日舉行記者會宣布選市長,預計邀請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李四川,還有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文化部洪孟啟等人見證歷史時刻,但周錫瑋直接駁斥這個訊息,表示並沒有這件事,這是設陷阱害他,並為難其他政治人物的做法。

但是,被問到未來有沒有可能宣布投入新北市長選舉時,周錫瑋也很直爽的回答:「可能性很大」,只是他還要釐清未來參選的目標、政策與做事方法,會慢慢和大家溝通,要選民覺得他的政策可行,做事可以做成,要能被認同,他才會出來參選。

對於周錫瑋可能參選,有人質疑他是年紀太大的「老藍男」,但周覺得自己並不老,雖然年紀有點大,但心態不老,而且他是正藍軍,但「藍」的概念應該更廣,不是要講什麼話、做什麼事才能稱為藍軍,應該是跟綠營做對比。

周錫瑋說,他過去幾個月勤跑基層,發現人民有許多苦水,他覺得現在應該用「刁民」的角度去看政府施政,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現在許多制度、法令與行政命令都已經過時,所以他要當一個「刁民市長」,來除舊布新。

不過,家人還未對他參選達成共識,因為覺得他現在已經很平穩寧靜,再出來選,「可能爸爸又都不是他們的了」,所以希望他再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