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驚見前中國人民銀行女婿 前年被調查現仍活躍香港

中國議題

《天堂文件》持續掀開各國權貴不能說的秘密,曾傳出因涉及郭文貴案,而被中國當局調查的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也出現在名單當中,這回名字還與全東協第二大富豪、泰國卜蜂集團董事長謝國民連在一起,也讓人見識到富人間彼此重疊的人脈圈。

《天堂文件》揭露車峰與東協第二富豪謝國民也有往來

據中文媒體中唯一參與天堂文件調查的《香港01》報導,車峰在2010年間獲得謝國民家族旗下公司轉讓價值港幣1.14億元,折合新台幣約4.41億元的優先股,同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獲得卜蜂逾港幣千萬元的優先股,由於根據香港法令,持股未滿5%的交易不須揭露,因此這些交易從未公開過。

報導還稱,車峰和卜蜂集團的關係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車峰曾透過離岸公司買入卜蜂集團旗下香港公司,一塊位於上海浦東陸家嘴正大廣場附近的地皮,收購價為3600萬美元,並引進合作興建辦公大樓,但不等該項目完成,車峰就以3億美元賣出,直接套現1.5億美元,約是新台幣45億元。

能夠如此和各國富豪建立共存關係,車峰自然也是箇中翹楚。其實車峰過去一直保持相當低調,他的名字早年在中國也不被熟知,直到2015年6月中旬,傳出他被中國當局調查的消息之後,這位「隱形富豪」才逐漸在媒體前曝光。

相關媒體報導,現年47歲的車峰,雖然只有初中畢業,但很有生意頭腦,年輕時在上海賣牛仔褲,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後與戴相龍女兒戴蓉結婚後,更開始轉戰房地產生意及股市投資。深諳資本操作的他,也被指出除了藉岳父在金融界的權力飛黃騰達,同時更與其他太子黨成員互惠互利。

車峰先前曾被調查,但香港媒體發現他目前仍活躍於香港

而車峰和近來一間頻頻於台灣媒體前曝光,並曾經想要投資台灣的公司也有淵源。相信不少人都有注意到去年底幫歌后王菲打造演唱會VR直播的「數字王國」,由於該公司的年輕CEO謝安不僅來自台灣,2015年還成功網羅宏達電前總經理周永明擔任董事會主席,引起市場的高度興趣。

不過,事實上,數字王國的前身、奧亮集團的實際控制人就是車峰。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最早2009年車峰和他的哥哥車濤透過名下公司入股奧亮集團,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也曾參與其中相關交易。接著車峰又在2012年透過小馬奔騰公司收購美國特效製作公司數字王國,收購資金一部分則來自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而這起交易也因為背後一連串複雜的股權轉讓而備受矚目。

2015年6月,車峰在北京被帶走調查,當時傳出他因涉及落馬的中國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案,以及流亡海外的富商郭文貴案。不過,至今不僅並未再傳出公開案情,《香港01》此次調查也發現,車峰目前仍活躍於香港,而且奢華的生活方式完全不變。

報導指出,車峰在過去15年間,總共在香港更換過四次住址,每次換房都「更上一層樓」,從最早2座約75坪的豪宅,遷往約85坪豪宅,接著2010年又換到約175坪的豪宅,當時的月租約要新台幣142萬元。直到去年,車峰再次搬家到一間約110坪的房子,與人稱「四叔」的香港恒基集團老闆李兆基成為鄰居。

香港《蘋果日報》過去也曾報導,車峰的身家高達千億人民幣,和妻子戴蓉還擁有兩架私人專機,過去常常出入酒店高級套房,與肖建華一同飲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