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認真和交友圈 成為頂尖業務致勝之道

書摘

作者簡介
 

Jackie 梁櫰之

學歷:環球科技大學畢業,加拿大溫哥華PCU中醫學院畢業。
經歷:美商寰宇家庭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地區資深業務經理,專業業務教育講師。

有一次收看體育臺的實況轉播,中華隊在洲際棒球場打國際賽,看到中華隊球員守備失誤、被投手三振時,臉上出現尷尬的微笑,少了專注的眼神。我感覺中華隊並沒有全神貫注在比賽,也沒有強烈的求勝企圖心。當時打到第三局,雙方比數零比零,可能是因為後面還有七局吧!後來比賽九局結束,中華隊輸球了。

當你告訴自己沒關係,因為還有下一局時,鬆懈的心態將造成無法挽回的結局。你得告訴自己,決戰就在此刻,把每一局都當成是九局下,每一球都當成是兩好三壞滿球數。

是想要?還是一定要?

在我正式到香港任職之前,剛好香港有一場迪士尼展覽,公司在灣仔會展中心安排了一個攤位,雖然時間只有一天半,老闆還是希望我前往參加。他說:「你這次去香港展覽,來不及印刷正式合約書,客戶也無法選擇分期付款,必須一次付清港幣約五萬元。所以你沒簽到任何訂單,也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去試試看,感受一下產品在香港的水溫。」

雖然我會講廣東話,但這是我第一次到香港,心情非常興奮,而且可以趕在啟德機場停用關閉前去一趟,別具意義。出發當天早上到了機場,看到飛機起飛時刻表,才知道原來每天有這麼多班機飛香港,登機後一個半小時的航程就到達香港了。

從銅鑼灣坐計程車到灣仔會展中心只要十五分鐘,我對展覽並不陌生,因為每次公司舉辦大型展覽,我總能成交客戶。雖然這次是在香港,出發之前老闆告訴我盡力就好,預期可能簽不到訂單,但銷售的道理放諸四海皆準,「盡力就好」的目標,我無法對自己交代,因為我始終認為我做得到。即使時間只有一天半,沒有正式合約書,沒有分期付款,我深信一定可以成交客戶。

我在展覽的第一天,就成交了兩位客戶。我已經忘記成交過程的細節,但永遠不會忘記當時說著生疏又蹩腳的廣東話,還有一定要成交的決心。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在第一天第一位客戶,就得全力以赴。奇妙的是,決心會化為正面的能量傳遞給客戶,激勵客戶盡快決定購買。就如同棒球比賽,把每一局都當作是九局下,只有自己夠認真,客戶才會當真!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真的!

當在建立一定要成功的決心時,必須謹慎選擇公司裡的朋友,先優化交友圈,才能加速執行力。曾經看過一則分析報導,自己的成就是和身邊最好的朋友,成就加總的平均值,所以要慎選朋友、慎選同事。因為選擇跟老鷹在一起,終究會成為老鷹,如果選擇跟鴨子為伍,很快的就會變成鴨子。

我曾經有過一段荒唐歲月,在加拿大認識了一群狐群狗黨,當然我也是狐群狗黨的其中一員,那幾個月是我這輩子最叛逆的時期。當時我們組了一個Band,大家整日無所事事,瘋玩樂器、到處閒蕩、去市中心買大麻......,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回到現實生活中,你和誰做朋友?你向誰學習?「友直,友諒,友多聞」是益友,這非常重要,接近凡事都全力以赴的朋友、同事,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軌跡,決定事業的成敗。如果沒有強烈的企圖心與行動力,註定無法跟上頂尖業務的腳步。

記得剛加入迪士尼美語時,慶幸自己跟幾位積極進取的同事成為好友。我常站在走廊抽煙,遠遠看到Jerry 從電梯出來,從他走路的步調及臉上的表情,就知道他又簽了訂單回來。當Jerry 走到我面前時,會刻意展示勝利者的姿態並拉高嗓門:「你還在幹什麼?我又簽一張了。」當然我也不甘示弱的還以顏色:「晚上你就知道,我會馬上追上你的。」

這是難得的良性競爭,我為了贏過Jerry,拚命豁出去了,最高紀錄一天約訪五位客戶,並且簽下五張訂單。

當你夠認真,別人才會跟你認真

正面的業務永遠抱著希望,而且持續向前,負面的業務永遠只會抱怨,而且裹足不前。

你希望與哪一種業務為伍?你希望成為哪一種業務?不論公司的規模大或小,都會形成次級團體,重點是你選擇待在哪裡?「溫拿」(winner)絕不會選擇與「魯蛇」(loser)混在一起,如果自己不上道,肯定連溫拿的邊都沾不上,只能窩在魯蛇的小圈子裡。

管理業務單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無論是大單位或是小單位。我習慣用數字作管理,因為有規則可循,我在意的數字不是業績,而是每天安排的約訪行程,這才是業績的最大命脈。為了管理方便,我在辦公室掛滿了白板,請祕書在白板上畫格子,一位業務一格縱格,橫隔是以星期為單位,一天一格共七格。每位業務必須將整個星期的行程填上去,如星期一下午二點有約訪,就在對應的格子填上客戶的姓及時間地點。

我可以站在辦公室中央,一眼望去就看到所有業務整個星期的行程,管理起來方便許多。有一陣子我發現某幾位業務,會在同一天、同一時間、同時去見客戶,見客戶絕對是好事,好過在辦公室聊天,但事情有些不對勁,他們在見過客戶之後,完全沒有業績進帳,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是上班時間相約去打麻將。其實我不太介意業務在上班時間相約出去玩,如果有業績的話,相信沒有人會介意,但問題是這幾位相約打麻將的業務,有二位的業績起伏不定,實在沒有本錢去耗時間,除非是想從此離開這個行業。如果自己無法拒絕誘惑,就該選擇和努力向上的同事做朋友,而不是那些慫恿一起去打麻將的同事。

如果你非常重視工作,就必須慎選辦公室裡的朋友,相對你也要夠積極努力,才能進入積極努力的朋友圈,當你持續積極努力,就能擠進屬於頂尖業務的朋友圈,多向他們學習、請教,並離開有負面思維的同事,馬上離開!記住,當你夠認真,別人才會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