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說話不算話?Visa進軍中國市場再度遭到刁難

國際金融

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會議,以及一場包括臉書與蘋果執行長都有出席的談話會上,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一再向外界強調,中國開放市場的改革腳步將永遠不會停歇,不過從現實情況來看,習近平對於「開放」一詞的認知,顯然與世界上絕大多數人的理解有著很大的不同。

否決獨資經營模式

根據路透社(Reuters)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來源報導,由於中國政府要求Visa與MasterCard等美國信用卡業者必須在當地設立中外合資的公司,否決了他們所期望的獨資經營模式,因此這幾家公司提出在中國經營信用卡業務的申請工作目前已經遭到擱置,而這勢必會對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之間即將來臨的二次會面平添新的難題。

在今年9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經針對中國政府強迫外商在中國設立合資企業一事提出過嚴厲批評,而在川普日前即將出發進行本次為期12天的亞洲5國巡迴行程之前,他也再度發言表示對美中之間「可怕」(horrible)的貿易赤字感到不滿,預示他將在二次川習會上向習近平施加更多的壓力。

報導中指出,來自北京與華府的談判代表曾在今年5月達成一項共識,要求中方在一定期限內為美國信用卡業者在中國國內經營業務訂出明確的依循規則,而中國人民銀行也隨即在6月底頒布了有關的指導條例,接下來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公司Visa便在7月率先提出執照的申請。

私底下向業者施壓

然而根據熟知內情的多位人士透露,雖然包括Visa在內的信用卡業者希望能在中國採取獨資的經營模式,但中國政府官員已在私底下向業者施壓,希望他們仍然能夠另外尋找當地的合作夥伴來設立合資企業。

其中一名消息來源表示,儘管中國政府提出的要求算是符合現有的作法,不過由於西方業者認為中國的銀聯卡已經在中國市場佔有絕對的壟斷地位,因此他們對於自己可能有機會在中國設立獨資公司一事普遍都抱持很高的期待。

其他兩名人士則是指出,目前Visa提出的申請案已經遭到擱置,而該公司也被非正式地要求必須先行成立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後,再重新向主管機關提出經營執照的申請。

目前並不清楚這些業者是否被允許擁有多數股權,以金融業的現況來看,外資在中國設立的合資企業一律都是以本地合作夥伴擔任持有過半數股權的股東。

另一次新的挫敗

對於多年來急欲搶攻人民幣支付業務的國外信用卡業者來說,上述的發展無疑又讓他們面臨到另一次新的挫敗。自從世界貿易組織(WTO)在2012年判決中國政府不當阻撓外國業者在中國市場進行競爭後,這幾年下來不僅Visa與MasterCard等信用卡遲遲無法進入中國國內,反倒是中國的銀聯卡順利在國際市場大肆開疆闢土,目前銀聯卡已經可以在超過160個國家使用,並且根據Euromonitor的統計,銀聯卡在2015年的全球借記卡(debit card)市場甚至擁有高達55%的市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