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百年品牌浪凡驚傳財務危機 大股東王效蘭持續力挺

國際金融

由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持有大多數股權的法國百年時尚品牌浪凡(Lanvin)驚傳財務危機!

根據外媒報導,由於過去2年來浪凡的營業額持續大幅下滑,原訂的資本重組計畫又未能實現,可能從明年開始將發不出員工薪資,不過此項消息已經遭到浪凡管理層否認,並透露王效蘭將會在年底前為該公司挹注新的資金。

浪凡成立於1889年,是法國最老且仍在營運的時裝品牌,而王效蘭則是在2001年以自有資金買下浪凡75%的股權,並成功帶領這個百年品牌脫離原本連年虧損的泥沼。

銷售連續2年出現大幅下滑

中央社引述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與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指出,自從2015年前藝術總監艾爾巴茲(Alber Elbaz)因為與管理階層意見不合而拂袖離去後,浪凡就陷入品牌形象受損的風暴,銷售連續2年出現大幅下滑,去年營收減少23%,今年更可能達到30%。

根據報導,剛在今年7月獲聘的新任藝術總監拉皮杜斯(Olivier Lapidus)於9月推出的巴黎發表會,市場反應卻不如預期,訂單比去年同期劇減50%。

在其他時尚品牌受惠於中國消費者大量購買精品的同時,浪凡在銷售上卻呈現出節節敗退的情勢,針對這個令人極度擔憂的狀況,稽核專員因而決定依據法國公司法在周一(11月6日)向巴黎商業法庭提出預警。

可能無法發出明年1月的薪資

報導中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來源表示,由於原訂於9月進行的資本結構調整並未實現,緊急資金又沒到位,可能將因此無法發出明年1月的薪資;這名消息人士說,即使資本結構調整在年底前進行,也可能不足以解決浪凡面臨的挑戰,甚至部份股權擁有者已辭去董事會職務。

不過面對外界的財務危機傳聞,浪凡的管理階層卻一概予以否認,浪凡執行長代表杜魯茲(Nicolas Druz)澄清,他一點都不擔心資金問題,並且浪凡目前並無負債,另外藝術總監拉皮杜斯也說他不會「棄船離去」。

浪凡面臨困境的消息傳出後,財經媒體「挑戰」(Challenges)引用法新社報導指出,浪凡目前並不在任何整頓、重整或司法清算程序中,只是有意改變策略,涉足裝飾等生活藝術領域。

王效蘭將在年底前挹注新的資金

浪凡在一份公開聲明中指出,目前浪凡正在著手推動一項新的發展策略,至於大股東王效蘭則會在年底前為該公司挹注新的資金,而這筆資金將會用來支持公司的改造計畫,不過聲明中並未透露王效蘭預計投入的金額數字。

聲明中表示:「王效蘭女士一直以來都對浪凡品牌、公司的未來,以及該公司極具天分的管理團隊抱持高度的信心。」

杜魯茲向路透社記者透露,目前浪凡正在尋求開發像是「生活藝術用品」這一類新的產品線,另外該公司也在考慮使用浪凡品牌來進軍飯店旅館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