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花博在台中 農業局長王俊雄要讓世界看見台灣

農業經濟

位於豐原的台中市政府陽明大樓5樓電梯一開,一排石虎吉祥物排排站,向世人宣告世界花卉博覽會即將在2018年11月於台中舉辦,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每天滿滿的會議,大多圍繞著花博。

發現一級保育類石虎,成台中花博吉祥物

王俊雄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后里仁里區,舊名「貓仔坑」,就是石虎的意思,相較於台灣黑熊的足跡遍布全國山區,石虎屬於區域性動物,集中出現在中台灣的淺山(1000公尺以下),經過調查研究顯示,目前台灣只剩下約500隻石虎,因而被列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原本,花博最初只規劃后里一個展區,如今擴大為三個展區,王俊雄說,其中關鍵是發現石虎的蹤跡。在花博籌備作業尚未緊鑼密鼓展開前,台中市政府委託專家針對花博展區位址進行生態調查。2014年在后里展場預定地發現保育類動物-石虎的蹤跡,因為這個美麗的發現,市府決定縮減后里展區原先規劃的90公頃面積,另外尋覓了外埔、豐原兩個展區。另選擇「石虎、馬」擔任花博的吉祥物,蘊含台中保育生態、永續發展的精神。

臺中市政府以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吉祥物石虎與歐米馬為主題,打造「2017石虎同慶」花車,勇奪國慶花車嘉年華網路人氣票選競賽冠軍。(圖片來源/欣欣向農@FB)

花博採購花卉來自台灣,照顧台灣花農

王俊雄說,台中能獲得舉辦世界花博的機會,主要因為台中是台灣花卉重要生產地,盛產文心蘭、百合、唐菖蒲。其中文心蘭以切花產業獨佔鰲頭,唐菖蒲是我國輸往日本的三大花卉之一。中台灣是花卉重鎮,產量與產值都占全國六成以上。因為是產地,花卉比起其他農產品產量更多,競爭力也比起傳統水稻高。

雖然,距離花博開幕還有近一年,已經受到外界的極大關注,尤其在議會市政質詢期間,花博經常是議員問政的焦點之一,例如希望藉由花博來照顧在地農民,採購花卉要以國內生產為主等等。王俊雄說,這些當然都是農業局會優先採行的措施,希望透過舉辦花博的機會,來提升臺中市花卉產業生產指數,因此僅少數例外會使用國外的花,比如國際邀展的部分,參展的國家會使用該國當地的特色花卉。

王俊雄指出,這次的花博不是地域性活動,而是全國性的大型活動,除了會使用台中的花卉外,也會使用國內其他的花或草花,比如彰化特有的花卉-菊花,或者是北部地區的草花、草皮,期望透過這次的花博能全面性提升全國的花卉產業。

法國花卉第一重鎮,聖波多里奧市,農業年產值約6.2億歐元,未來在農業上的合作將開創新局。(圖片來源/欣欣向農@FB)

啟動全市民,美化自家學校社區打造花園城市

不只花卉產業,台中市長林佳龍希望讓大家覺得花博是一件共同的大事,能從生活美化做起。王俊雄說,市府的願景就是做到參觀花博展區時不僅百花齊放、鮮豔美麗,參觀之後看到的台中街景,也能美輪美奐。

王俊雄表示,目前市府各機關全體動員一起來美化環境,並推動「花園城市運動補助計畫」邀請大台中市民一起共襄盛舉。在社區方面,補助台中的社會團體綠美化私人或公有土地,一個申請案件最高有可獲得20萬元。並透過校園宣導,讓小朋友回家告訴父母,著手整理家園,利用空閒空間種植花草。從每個人身邊做起,一點一滴逐漸達成花園城市的目標。

推動花博的區域加值概念,在九二一震災紀念公園旁綠地舉辦「花現市集活動」!(圖片來源/欣欣向農@FB)

青年返鄉務農,前輩達人不藏私相授

2015年起,市府推動「青年加農、賢拜傳承」計畫,讓設籍台中一年且年滿18歲至35歲有興趣從農的農業門外漢,提供每人每月3萬元津貼,讓青農,不必為了生活煩惱,能全心全意投入農業的培訓,包含專業課程和農田實地實習。青農培訓實習結業後,透過提送青年農民營運企劃書,可獲得最高80萬元之從農營運補助。市府為提高農民技術和農業新血,這兩項計畫每年編列約3000萬元經費。

青年加農賢拜傳承,經審核通過的50名青農,參加第三屆開訓典禮。(圖片來源/欣欣向農@FB)

王俊雄強調,青農計畫針對學員的興趣與意向,幫他們安排臺中市的優秀農業賢拜傳承技術,不論是種花、種果樹、種菇、甚至養蜂都沒問題。希望透過計畫的推動,讓青農能在短期內,得以在農業上立足,畢竟直接跟著成功的農民學習,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他表示,計畫實施近三年,成效頗佳,因此每年的50個青農培訓名額是供不應求。

賢拜們願意傳授務農訣竅

王俊雄提到,農會及改良場長期與農民接觸,因此各區哪位農民是該行的專家,比如當地有誰養豬、誰養得最好,誰種的小番茄有口皆碑,農民團體都知之甚詳,因此農業局將各區農民團體及農改場建議的優秀農民均納入臺中市農業賢拜資料庫,這些優秀的農業賢拜均願意把畢生所學傳承給下一代,這是台中農業的優勢。

青農學行銷,王俊雄到場加油。(圖片來源/欣欣向農@FB)

王俊雄說,第一及二屆的畢業生,留農率超過9成,種花、水果、菇、養蜂都有。因為很多人慕名而來,所以農業局請專家學者進行報名人員的第一輪篩選。統計三屆下來,已經訓練超過100多位青農投入農業,因目前青農的農業經營規模均不大,建議青農透過自行組成協會或合作社盡量打團體戰。

王俊雄又說,明年世界花博舉辦時,將會為青農保留攤位,擺攤的產品設計,則由青農自由發揮,期許青農能在花博展售現場發光發熱。

台中世界花博結束就沒了?不,還有!

王俊雄強調,這次世界花博規劃,融入農村社區的「三生-生活、生產、生態」理念,豐原展區代表生活、后里展區代表生態、外埔展區代表生產。

豐原展區以葫蘆墩圳為中心,透過景觀環境規劃,打造水岸花都,又因豐原的糕餅聞名世界,所以其內的發想館,將於花博展後規劃作為糕餅博物館。

后里展區因為石虎出沒,且其內包含市定古蹟-馬場,所以規劃保存現地文物及大自然景觀,結合「馬」、「花卉」打造為「馬場花樂園」主題園區。此區的永久展館-花豔館,將在花博展後規劃辦理各式花卉展覽或花藝比賽。

外埔展區將導入台灣的農業科技,發展智慧農業,呼應臺中花博發展精緻農業的目標,後續將留下兩個館-自然館及綠能館,綠能館設計為「生產型溫室」,花博展後將提供予青農使用,可以栽培花卉、小番茄等溫室型栽培作物。

台中花博外埔園區自然館3D模擬圖。(圖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FB)

王俊雄表示,外埔展區鄰近於清泉崗機場和台中港,具地利之便,因此規劃向中央機關申請經費,將外埔展區發展為台灣花卉集散地及外銷基地。期望能將中部打造為花卉外銷基地、花卉之都,期許花卉成為台灣最具競爭力的農產業。

透過花博,讓台中走出去

花博的目標是什麼呢?全國花卉產值至少提升6%以上。

王俊雄笑著說「目前台灣花卉銷售到日本居多,但是不應該只有日本,還可以打開多國市場,藉由花博讓國外的買家前來,進行各類農產業的採買媒合,將國內花卉及其他農產品銷售到世界各國。辦理花博除了提升花卉產業,因為人潮來了,就會有吃喝玩樂的需求,所以順勢帶動周邊產業,整體效益很大。」

參觀花博,規劃行程三天兩夜最佳

過去國內辦理各式大型展覽活動,無論是燈會或者花卉展,人潮及車潮所衍生的交通問題是一個重大的課題,但王俊雄顯得自信,他說,豐原、后里都有火車站,距離館場步行就可到達,建議民眾多利用鐵道、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雖然外埔展區較為偏僻,在展區外圍設有大型停車場,透過接駁的規劃,便於參觀民眾在停車場及三個展區之間移動。

王俊雄說,一個展區建議參觀遊客利用半天至一天的時間仔細觀賞品味,搭配展區周邊的特色農村,可以規劃三天兩夜的遊程,好好認識臺中的自然地景及豐富的人文樣貌。期待,讓國際看見台灣,認識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