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搶攻議員席次 這幾個人動向值得關注

2018選戰

­民進黨在9月全代會通過2018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確定黨內初選提名辦法與加權計算方式,3日早上,民進黨的青年候選人也宣示成立「新創政治連線」,點燃地方縣市議員的選舉戰火。同時,外界頻頻詢問時代力量在地方選舉的布局,時力秘書長陳惠敏表示,目標是希望在六都與新竹市的議會都能成立黨團,將以勝選為目標提名候選人。

競選保證金由中央黨部支應

時代力量在今年3月底的黨決策會議之後,正式定案「2018地方公職選舉的正式提名程序」,選對小組召集人林郁容當時就表示,在設有地方黨部的縣市將由黨部負責人篩選面談,沒有設黨部的縣市則由中央黨部的提名小組負責接洽,至今,時代力量已經成立11個地方黨部,包括首要目標六都與新竹市。林郁容今天表示,目前提名作業暫告一段落,但仍歡迎認同時代力量價值的人洽詢,確切人選將在明年春天公布。

時代力量2018年縣市議員候選人共同公約當中,特別的一點是,候選人屆時登記的保證金將由中央黨部募款支應,當選後需回捐,提供地方黨部做為黨務運作之用;如果能在該縣市形成黨團的話,必需同意黨團保留一名助理名額由地方黨部的幹部兼任。陳惠敏表示,這條公約是希望黨與地方議會的工作人員能密切合作,也有利於中央和地方之間有更多的互動與溝通管道。

台灣的選舉保證金過高,一直被小黨批評「選舉成為有錢人的遊戲」,就選罷法而言,縣市議員選舉保證金需要12萬元,直轄市議員要20萬元的保證金,如果沒有當選就會被沒收。相較之下,民進黨方面,若要參加黨內初選,得先繳60萬元的保證金給黨中央,讓青年候選人直呼,「根本超過一整年的薪水!」

理念契合是首選但不只打空氣票

時代力量曾有人說,徵選過程將優先考量理念的契合度,特別是國家定位。共同公約的第一條即是「個人提出的政見,絕不違背時代力量黨章、基本主張及共同政見的精神與內涵」。不過,過去時代力量也常被認為只談「理念」、「政策」,就只能吸引到網路上的空氣票,但陳惠敏說,這次選舉,重點是能不能在地方上真正深耕,畢竟重點還是要讓地方選民喜歡。

在公布提名辦法和候選人公約後,令人關切的還有時代力量是否會和民進黨合作,抑或是轉為競爭關係。陳惠敏表示,議員選舉是複數選區,民進黨的人選還未出來,現在談這個太早。發言人李兆立指出,可以從媒體報導看到有些小黨開始結盟,不過還沒看到候選人名單,所以目前保持開放態度。

候選人要有議題專長

陳惠敏表示,從整個縣市的提名策略來看,會有「模擬政府」的想像,希望可以提出整座城市的願景規劃,因此會期待議員候選人有各自的專長與關心的焦點,例如在健康、空汙、環境等議題上,至於普遍性的議會透明度與工程配合款等,也都必須關心,要清楚地做一個負責任的政黨。

雖然公布了候選人公約,但外界最好奇的還是人選,但黨部仍未鬆口。即使如此,時力的發言人已頻頻被點名,據傳吳崢、林穎孟等都將參選台北市議員,甚至可看到兩人不時跟著立委林昶佐跑行程,而李兆立則傳出要參選新北市,已經與新北黨部執行長陳志明、時力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的照片印在黨部製作的扇子上,於中秋節時發送,他們的動態­都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