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 賴香伶批柯文哲挺 他們是在唱黑白臉嗎?

一例一休

本週一(6日)行政院頒布最新一例一休的修改方向,定案包含鬆綁七休一、休息日出勤加班改為核實計算、1個月的延長工時上限放寬為54小時等等細項。修改版本一出不只引發大批民眾不滿、連綠營內部的林淑芬、鍾孔炤等等立委也認為修的「太超過」。許多網友笑稱現在的執政黨並不是民進黨,而是「資進黨」。

面對大批勞工團體的不滿、勞動部以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都強調,修法是因為有勞工想加班不能加、而鬆綁七休一也需要經過層層關卡。但真的是這樣嗎?對照近期遠東航空空服員與董事長張綱維槓上的勞資糾紛,雙方各執一詞,在董事長出面召開記者會控訴工會成員說謊後,就在昨日(7日)晚間,遠航企業工會也深夜直播一一打臉張綱維在記者會上的說法。

歷經了華航空服員罷工、全聯員工過勞死、大客車司機疲勞駕駛以致意外不斷、再到今日的遠航企業工會遭打壓,還有勞工願意相信,一例一休、勞資會議是對雙方都好嗎?

一黑一白,到底誰才真正為勞工著想?

就在勞基法修改版本草案公告期的最後一天,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發函至勞動部表達意見。賴香伶指出,鬆綁「7休1」等方向並不利於現行的勞動政策,執行上將有諸多疑慮。

對於行政院所言鬆綁七休一是為了因應如旅遊業等特定產業的需求,賴香伶表示部分行業工作連續7、8天非通例,修法後將是全行業適用,在未做過產業調查、勞工健康評估前,她認為不宜開放,若現在政院的修法方向要全面鬆綁,應先提出產業的意見佐證來說服社會大眾。

不過,對於賴香伶的說法,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明確表達自己肯定賴清德的修法方向。柯文哲表示,市府勞動局是針對實務經驗向勞動部表達意見,但自己仍尊重立法院最後修法結果,並強調中央執法一次就要做到位,不要再喬一堆輔導期。

賴清德、柯文哲愛拚,台灣將變「超人島」?

柯文哲與賴香伶兩人一個扮黑臉,一個當白臉,讓人分不清到底誰說的才是真心話。目前檯面上說話有份量的政治人物包含柯文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都大讚一例一休的修改方向。

媒體問及曾是醫生的柯文哲,勞基法修改後,醫護人員恐要連續上班12天的隱憂,柯文哲笑答「我不算啦!我是可以連續工作20個月。」根據《信傳媒》先前的報導,主導一例一休修法的院長賴清德本周馬拉松式舉辦五缺記者會,假日也行程滿檔,似乎是沒在休息的。官員們「以身作則」,難道全台灣勞工也應該效法,各個化身超人嗎?

根據行政院公布的修改版本,徐國勇辯駁雖然七休一大幅修正,但仍須經多重審查,包含勞資會議雙方同意、交通部及衛福部等等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最後再經中央主管機關(勞動部)指定,才可以鬆綁。但修法後的種種規範真的如徐國勇所說,要「經過重重關卡」嗎?

抓到了!不開勞資會議也沒罰則

反對一例一修過於鬆綁的林淑芬在質詢時提到,目前政院的修改方向將特休假、排班制等等都交給法律位階比較低的「勞資會議」,行同架空勞基法。依照目前勞基法的規範,所有事業單位都應該開勞資會議,但目前只有不到5%的事業單位有召開勞資會議。

此外,賴香伶也提到,目前勞資會議的精神「勞雇雙方約定」還沒辦法徹底施行,而法律雖規範企業應召開勞資會議,但對於未舉行的企業卻無相關罰則,使勞資會議形流於形式化。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所看到的問題,勞動部長、行政院長,你們看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