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電腦新兵維田 揪富爸爸佳世達當國家隊

企業動態

工業電腦產業近來吹起整併潮,就連即將上櫃掛牌的工業電腦新兵維田,背後大股東也不含糊,除了有同是工業電腦廠的南京資訊、友通,還與明基友達集團的佳世達結盟,雖然這三家個別持股不高,但也算揪了一個不弱的產業聯盟,算是有富爸爸當靠山。

維田董事長李傳德在工業電腦領域將近30年,這家公司成立之前,他也曾創立過三上公司,算是維田前身,後來三上併入研揚,成了上櫃市場第一樁,也是工業電腦首宗合併案。

維田專注工業電腦,有過不少第一

維田這個公司名雖沒有耳目一新的特殊典故,也沒有「科技味」,李傳德說,「維田,其實是(算命)老師算的」,他笑說,有次點咖啡講到「微甜」,也喜歡咖啡微甜喝起來比較紮實的感覺,才想用「維田」,希望新公司帶來穩定的概念。

李傳德剛踏入科技產業主要是在電容器製造商服務,也是在這段職場經歷接觸到工業自動化設備,且當時的自動化都還沒跨入PC為基礎的控制系統,連螢幕顯示都還是傳統映像管(CRT),而後因緣際會摸索下創立三上公司,專注工控電腦產品。

談到在工業電腦領域的成績,李傳德驕傲說,當時開發過「全台第1台工作站,第1片液晶顯示控制卡,第1台平面式PC」,主要都是系統產品。由於當時公司板卡主要都與研揚合作,兩家公司互補,研揚上櫃時提出合併邀約,因而一拍即合。

併入研揚後,李傳德因競業條款在研揚帶領新部門,也協助後來成立的醫揚建立基礎,2004年,李傳德另起爐灶成立維田,「當時採用聚焦方式,專注HMI、Panel PC產品」,由於這些產品終端應用非常廣泛如,食品、車用、船載以及化工、石化廠等都需要符合嚴苛環境,他更自信說,產業界只要提到這兩個產品,一定講到維田科技。

與佳世達集團結盟,看準工業物聯網商機

近年工業電腦產業合縱連橫事件不斷,佳世達集團持直接、間接持股維田將近17%,李傳德說,佳世達本身在自動化經營已經很久,工業電腦適當的整合是必須的,希望透過這樣結盟組成國家隊打團體戰。

由於佳世達旗下友通也持有維田3.63%股權,李傳德也指出,維田在寬溫系統主機板方面有自製能力,但工業電腦專案合作時間很長,不像商業化產品,不容易很快看到綜效,但友通在板卡上開發很快,因此如英特爾最新電腦平台就會委託友通設計。

他也透露,如與佳世達合作的電動巴士,在日本專案已有合作,希望明年就能看到綜效,而能源管理專案,由佳世達接單,維田出硬體,該部分剛開始,未來維田也會爭取一二線ODM訂單,將量大及低毛利率產品會委託佳世達生產。

根據資策會MIC估計,今年工業物聯網產值將達5112億美元,年成長約18%,維田除防爆系列產品外,也會深耕物聯網系列產品,包括監控與車聯網應用。

維田強調,以全球各國發展工業4.0來看,北美市場需求來自工廠自動化,中國則看好車聯網及農業電力電網專案貢獻,相關領域明年就會有效益逐漸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