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請工人請雞鴨鵝 他種的葡萄收成前就被預訂一空

農業經濟

「看看園區的雞鴨鵝,是我們的長工,最好的夥伴,鵝吃草、雞吃草、鴨吃蝸牛!」譚國豐笑著說。

譚國豐葡萄園,雞鴨鵝是最重要的長工

一走進譚國豐的葡萄園,你會發現這裡很特別,因為葡萄園下面還有一大群雞鴨鵝在奔跑,顯得很熱鬧。

而每年最讓葡萄農擔心的梅雨季,譚國豐一點都不怕,因為葡萄最大的害蟲蝸牛在爬到棚架危害葡萄果粒前,早已被這些鴨子吃光。此外,譚國豐說,鴨子還會生產出健康的鴨蛋,園區中的鴨蛋,特別在於完全不使用抗生素,鴨蛋吃起來特別Q、特別不一樣。

葡萄用藥多,但鵝最怕農藥,而園區裡的鵝成為葡萄園最大見證者。(攝影/郭怡君)

從小在葡萄園長大的譚國豐,對於葡萄有一個很深的感情和熱忱。原本從事「翻砂」(五金研磨工作),結婚後跟老婆回到家鄉從事農業。當時的他26歲、老婆(謝舒詠) 24 歲,夫婦倆是全二林最年輕的農夫,目前已經做了10年。

26歲回家種葡萄,被鄰居罵肖ㄟ

談起過去的點滴,老婆謝舒詠回憶起「嫁給老公時才24歲,一回來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葡萄要賣給誰。只好透過親戚朋友介紹、或送別人吃。那時候有位鄰居阿婆時常嘲弄說『肖誒~回來跟人家種什麼田啊!』但有趣的是,現在那位阿婆一直叫他女兒回來種田!所有種田的眉角都會來請教國豐。要怎樣施肥?要用什麼樣的藥?」

每顆巨峰葡萄粒粒皆辛苦。(攝影/郭怡君)

葡萄收成了,銷售又是另一個問題,謝舒詠剛開始甚至還會厚臉皮在朋友保險公司在開會時進去推銷,「有些客人會很肯定你,有些客人會說『請你離開!』」回想起那些過程,夫婦倆總會相視而笑。

回歸自然農法,品質做起來不怕沒客人

一開始種植的面積五分地,至今已成長三倍,現在種植面積1.5公頃。因每年供不應求,種植面積逐年增加。「重點是品質很重要,品質做起來不怕沒客人。」過程中,夫婦倆從農方法不斷改變,從農場、生產環境、設施設備改良、增加園區機械化設施、減輕人力成本的開銷,最終回歸到「自然農法」。

蝸牛、草都被快被長工們吃光了,因此每天要另外餵食飼料。(攝影/郭怡君)

回歸自然農法後,發現減少用很多長效性農藥、保護土壤生態、園區內也少施用農藥。食品更安全健康,讓客人吃了放心。其實台灣是亞熱帶地區,葡萄則是溫帶果樹。很多人問譚國豐「葡萄有沒有辦法做有機?」譚國豐說「葡萄目前無法做有機,但可以做到無毒,我們正朝著無毒方式做。」

白白一層不是農藥,是套袋葡萄專有的天然果粉!

如何做到無毒呢?譚國豐採取提前套袋的作法,葡萄有60天在袋子裡面成長與外界隔離。因此葡萄外面有一層白白均勻的天然的果粉,果粉富含氨基酸跟花青素。沒有套袋的葡萄不會有這層果粉。

葡萄套袋隔離農藥做到無毒。(攝影/郭怡君)

如何分辨果粉跟農藥?是很多客人會詢問的問題。譚國豐說「果粉的話很均勻分布在上面,農藥的話果粒的屁股下面,圓圓的一點白白的像是米粒大小花生米大小白白圓點那才是農藥。果粉是很均勻的。」所以健康的葡萄該怎麼吃呢?只要回去用清水沖一下就好了。連皮連子一起吃,皮擁有最豐富的營養成分,花青素跟胺基酸都在皮上面。

每年氣候成經驗值,去年梅姬冬果慘賠今年立馬蓋溫室

每年不同的氣候,都是譚國豐夫婦累積種植的經驗以及數據。葡萄一年二收,通常夏天產量比冬天多。但今年比較慘,冬果是夏果三分之一。去年冬果由於梅姬颱風,全部歸零。去年冬果原本很好,但颱風來不到一小時,綠色葉子轉眼乾枯。「本來可以換一台lexus,之後倒賠了一台Vios。」老婆謝舒詠開玩笑的說,記取教訓,他們今年就蓋了溫室。

新蓋的溫室約3.5分地。(圖片來源/謝舒詠提供

產銷履歷認證加上葡萄不斷獲獎,打響知名度

對於農會推廣產銷履歷的時候,雖然那時加入的人不多,不過譚國豐馬上就加入了!他認為,沒有乾淨的土地沒辦法永續生產,也是未來趨勢。由於譚國豐一有機會就參加各個比賽,因為好品質比賽每次都得名,跌破很多人的眼鏡,農會也覺得他們夫婦年輕有噱頭幫宣傳。

在銷售方面,譚國豐有經營FB粉絲專頁,不過大約有四成老客戶是在採收前幾個月就打電話預訂、還有公司行號打來訂大批訂單、以及上一季候補名單,可說供不應求。老婆謝舒詠都會跟兒女說,以後農業在你們那時候是很好的行業!

謝舒詠認為,葡萄園是能留給兒女的最棒財產。(攝影/郭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