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勞基法修法 賴清德:掌握「4不變、4彈性」週休二日方向不變

一例一休

行政院今日(9日)通過新版一例一休,而政院外也集結了勞工團體抗議。在今日的記者會上,行政院長賴清德再次強調,此次勞基法修法是為了給予勞資雙方彈性,呼籲勞資不要互相對立,共同拚經濟。

勞動部:堅持四不變、四彈性

根據勞動部所公布的最新版本,勞動部依然堅持「四個彈性」、「四個不變」。「四不變」包含,一、正常工時不變,每日工時8小時、每週不過40小時;二、周休二日不變;三、加班總工時不變,一個月上限56小時、三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四、加班費率不變。

而此次勞基法修改的重點是要給予勞資雙方彈性,讓資方有彈性維持經營、勞方的排班也能彈性。政院所堅持的「四個彈性」包含加班彈性,一、每月加工上限原則為46小時,但3個月內可有所調移,每月最多54小時;二、排班彈性,一例一休大方向原則不變,若個別企業需調整政府會嚴加把關;三、輪班間隔彈性,輪班更換班次間隔時數為11小時,例外也不得低於8小時;四、特休運用彈性,當年度若有特休假沒有休完,可以延續到明年續休,再沒休完則折換為工資。

勞動部所提出的一例一休正式修改版本,盼進入立法院後能盡速審議通過。(圖片來源/行政院直播)

賴清德表示,前次的勞基法修正衍生出一例一休,並強調自己在擔任地方首長時也看到地方企業經營上人力的難處,認為台灣的中小企業提供800萬個工作機會,是帶領台灣創造隱形冠軍的推手,因此次修法才會適度給予勞資彈性,共創雙贏。

所以砍掉的七天假咧?林萬億:總工時不變,沒有還假問題

許多勞工團體批評,此次的修法是把勞基法修成惡法,讓台灣的勞動條件倒退30年,對此政務委員林萬億回應,此次修法所給予的彈性並不會讓台灣倒退,反而是讓台灣跟上世界的腳步,賴清德也再次說明修法絕對不是勞工政策髮夾彎,依然堅定週休二日的方向。

而對於勞工相當在意的國定假日七天假問題,賴清德回應由於此次修法依然維持總工時不變,因此並沒有「還假問題」。勞動部長林美珠也表示現國定假日已回歸內政部管轄,不會處理假日還來還去的問題。

有人看到醫護人員、客車司機的苦嗎?林美珠:勞工要善用勞資會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提到,相信台灣的資方老闆多數都是良善的,會合理運用政策彈性,而賴清德也回覆已會同勞動部及財政部門和工商團體討論,制訂出勞資雙方的最大公約數,希望能夠讓全台國民一同拚經濟。

而對於記者詢問醫護團體、交通運輸等等特殊行業的輪班制問題,勞動部長林美珠回應已和交通部、衛福部等等相關部會做跨部會協調,要加強輔導,呼應勞工多使用勞資會議來協調,讓勞資都能回到安全的工作環境和條件。